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e視界 | 今潮8弄,舊貌新顏!上海舊改影像故事之三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王文娟 鄔迪 劉會中
2022年08月29日1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視頻制作:鄔迪

踏入虹口區四川北路與武進路交叉口,歷經近兩年修繕、8條縱橫交錯的石庫門裡弄闖進視野:60幢石庫門房子和多幢百年歷史建筑分布在這 8條裡弄內,這群紅磚牆建筑構成新的商業街區——今潮8弄,寓意今天的潮流在8條裡弄。

“今潮8弄”是虹口區濱港商業中心的修繕保護街區,位於四川北路18街坊。2014年完成舊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讓,由崇邦集團競得進行商業開發,並負責對地塊內的保留保護建筑進行修繕。

“這個店圓了我的夢。”汪洋夫婦在“今潮8弄”經營了一家“海上連環畫”。說起選址,汪洋說:“這是一種奇妙的緣分。以前我家就住隔壁,住了十幾年,2013年要舊改才搬走。”

汪洋從小喜歡連環畫,原來在多倫路經營連環畫店鋪多年。在考慮店鋪搬遷時,他和妻子偶然逛到曾經的“家”。

“海上連環畫”店內 王文娟攝

“這裡是傳承文化的地方,你是連環畫店,相當歡迎。” 汪洋回憶起當時“今潮8弄”負責人的話,他還說,“你家的位置已經開了咖啡館,但剛好隔壁有一個空房間。”

“當時真的很驚喜,覺得面貌一新。不僅完整保留下來石庫門房的風格,弄堂裡堆擠的逼仄感也沒了。這裡有展覽館、劇場、露天場子,文化氛圍濃郁。”

拉開一扇擺滿連環畫的櫃門,一副牆畫躍出:“小三毛”正倚在街角看小人書。視線右移,不大的店面裡滿當當塞著各式連環畫。置身其中,仿佛回到抱著小人書暢讀的“小辰光”……汪洋店裡不時會遇到“回來看看”的老鄰居,“大家都感慨這裡不再破落,但記憶的味道還在。”

“今潮8弄”街區的老建筑,既有上海傳統的石庫門弄堂社區“公益坊”、歷經百年滄桑的精致大宅“颍川寄廬”,也有融會中西的“扆虹園”和曾為“皇家酒店”的歐式連廊三聯排建筑等。

“修繕中秉承‘修舊如舊’理念,改造過程用足了‘繡花功夫’。團隊堅持不落架、不平移,每幢房子都是原地修復,盡可能還原其歷史風貌。”崇邦集團高級推廣總監崔怡怡說。修繕工程的最大挑戰是“地下看不到的部分”。“就像把老爺爺變年輕人一樣,內裡的整個系統要更新。像地基加固,能源、通訊、排污、上下水等設備,全都按照新功能的需求鋪設在地下。這些設施必需到位,項目才能行久致遠。”

2021年12月19日,音樂劇《阿波羅尼亞》現場。鄭天然攝

“8條弄堂像一座記憶博物館,既承載歷史又海納百川。” 崔怡怡說:“‘今潮8弄’,要用今天的潮流演繹海派文化,‘海派今潮’是核心關鍵詞。”

這裡以海派弄堂為載體,依托虹口獨特的歷史人文優勢和文學、電影、出版、美育等資源演繹今天上海的生活潮流,透過藝術展覽、文藝演出、文創集市、社區活動、學術交流、藝品展銷六大板塊,多維度演繹上海弄堂生活的前世今生和未來,打造歷史、文化、藝術與商業創新融合的海派潮流地標。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