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頭條 | 接續援疆十二載 醫療升級惠民生——上海浦東醫療援助莎車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建設升級記

2022年08月26日20:42 |
小字號

今年5月,上海第十批援疆專家、心血管內科副主任武英彪在莎車縣人民醫院成功為一名62歲的冠心病患者開展首例冠脈血流儲備分數(FFR)冠心病介入診治,這是新疆地區縣級醫院首例冠脈血流儲備分數(FFR)測定介入診療技術的應用。

患者因反復胸悶、胸痛不適在莎車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經完善冠狀動脈造影提示前降支(LAD)狹窄程度達80%。按照以往治療經驗,患者需要進行植入支架維持血液完全灌注。武英彪帶領的手術團隊在對患者的病情經過仔細充分評估后,決定對該患者採用目前最先進的冠狀動脈血流儲備分數(FFR)測定,指導冠脈血運重建決策。此次手術成功為患者完成了FFR檢測,顯示FFR值是0.9,隨后,武英彪囑咐患者要規律藥物治療,避免了盲目的支架植入,更為患者減輕了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

莎車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於2017年9月挂牌成立,同年,莎車縣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了胸痛中心基層版的認証,為建設規范、高效、科學的急性胸痛疾病診療體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上海援疆的支持和幫助下,多批次醫療援疆專家和醫院共同努力,緊緊圍繞國家胸痛中心創建要求,集中急診科、心內科、導管室等全院醫療技術資源,不斷完善各項工作流程,使胸痛患者救治效率大幅提升。同時,胸痛中心又以醫院為主體,通過聯合各縣區醫療機構的急救網絡,建立起了覆蓋整個莎車縣的胸痛救治體系。

2021年底,莎車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成功升級成為全疆首家縣域級標准版“胸痛中心”,充分發揮了“胸痛中心”的專業性與重要性,減少了胸痛患者確診時間及等待治療時間,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及生存質量。目前胸痛中心常規開展冠脈造影術及冠脈支架植入術等介入手術治療冠心病,胸痛中心血管疾病診療技術水平在喀什地區縣域級醫院中達到領先地位,並在周邊地區享有一定聲譽。

由於當地氣候環境和飲食習慣的原因,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患者比較多,這裡的心臟類疾病發病率比內地高出許多。目前,莎車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年心血管介入手術達1600余例,PCI術900余例。莎車縣人民醫院以急診科作為平台支撐,以心血管內科、心胸外科、放射介入科等多個重點學科相互支持,年收治住院病人6000人次以上。以“胸痛中心”為核心建立胸痛中心群,不僅用於傳輸院前數據,還讓各學科、各網絡醫院及時溝通,為各族患者提供更加快捷、安全優質的診療服務。

多年來,在浦東新區的支持下,縣內眾多醫護人員赴浦東進修深造、培訓學習。浦東新區對莎車縣人民醫院的軟硬件進行投入,使其擁有心電圖檢查儀、除顫儀、心電監護儀、呼吸機、指血糖檢測儀、微量泵、輸液泵、心臟彩超、動態血壓與動態心電圖等先進醫療設備,提升了莎車縣急性心血管疾病醫療救治能力。

浦東新區參與援建的莎車縣人民醫院

莎車縣衛健委副主任、浦東援疆醫療隊領隊宋李冬說:在浦莎兩地衛生健康系統的支持下,胸痛中心充分發揮學科、技術優勢,為當地解決專業技術難題。浦東援疆醫療隊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和責任擔當,積極主動做好傳幫帶工作,力爭為當地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為當地造福。

自2010年啟動新一輪對口支援新疆工作以來,莎車縣人民醫院制定了上海浦東醫療援疆專家做導師的“一對一帶教制度”,明確規定了培養對象在培訓時間內完成什麼樣的目標,包含學歷、職稱、論文等各方面的提升,使得莎車縣人民醫院的各項科研水平逐步提高。通過對口支援,結成了長期穩定的協作關系,莎車縣人民醫院在醫院管理、醫療質量與醫療安全控制、基礎設施、學科建設、醫療服務能力等方面得到顯著提升。

上海浦東新區援助莎車縣人民醫院十二年來,源源不斷將上海前沿的先進設備帶到這裡、把精湛的醫術留在這裡,就像培養一個學生一樣,從小學到大學畢業,援疆醫生在這裡帶出了一百多名徒弟,現已都成為了各科室骨干。將精湛的醫術送到新疆,將溫暖和關愛帶到這裡,讓其生根發芽,不斷壯大,是每一位援疆干部人才共同的心願,也是上海人民對新疆人民深厚的友誼和親情。

莎車縣委副書記、上海援疆莎車分指指揮長陳劍表示,莎車分指一直長期關注守護莎車各族群眾身體健康,不斷在醫療援助和基層醫療隊伍建設上貢獻浦東力量。莎車分指始終做好橋梁紐帶工作,助力莎車醫療硬件提升,更通過“組團式”醫療援疆、柔性援疆等方式,持續助力莎車縣整體醫療水平提升。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