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個“家中心”入選上海市首批“五星級示范型”名單!

2022年08月16日10:56 |
小字號

今年,上海市婦聯在全市開展社區家庭文明建設指導中心(以下簡稱“家中心”)創評工作,在15個區級“家中心”、220個街鎮級“家中心”中,選出首批42個上海市示范型“家中心”,其中,華陽“家中心”等5個又被評為五星級“家中心”。下面,我們就一起走進華陽“家中心”,看看這裡到底有啥不一樣!

華陽“家中心”注冊於2004年12月,是全市第一家婦聯組織“家中心”。中心有4個職能組、1個志願者工作部和1支志願者為主的家中心隊伍,志願者多達137人。據介紹,10多年來,華陽“家中心”共運行20多個項目,近10萬人次參與了各項活動,覆蓋約15000戶家庭。

近年來,華陽“家中心”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區志願服務中心融合,開設有心理咨詢室、家庭志願者工作室、雛鷹驛站、女性享學吧等服務區域,使服務家庭的功能進一步得到拓展和提升。

華陽“家中心”開展的活動,既注重居民需求,同時又拓展出不少有特色的項目,深受居民歡迎。

華陽“家中心”瞄准目標人群,在社區內幼兒園、中小學開展“小手拉大手 志願有我”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家長帶著孩子參與新冠疫苗接種點的志願服務,推動志願服務進社區、進校園、進家庭,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民風、政風、社風,引領家庭文明新風尚。

“家中心”開展單親家庭健康成長計劃,在社區單親家庭中成立了向日葵兒童健康成長營、康乃馨家長沙龍,開展電影分享會、讀書會、講故事比賽、親子日活動等一系列活動,使單親家庭兒童能健康成長。

“家中心”還探索成立了“蘋果樹”兩岸家庭聚落項目,組織社區台灣籍家庭開展“盛夏市集親子雲游”、“親子絲綢文化之旅”、“淘氣姥姥——生命教育敬老主題活動”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拓展海峽兩岸家庭融入社區的途徑。

近年來,“家中心”也在不斷動員家庭參與社區治理,讓這個社區最小單元能夠積極主動參與到社區事務中來,共同打造守望相助的社區共同體。在長寧路396頤養宜居街區路管會項目中,家庭代表們便與街道工作組、居委會、第三方社會組織在共同探討后取得共識,大家一起為一條馬路的發展建設制定公約。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