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打造“七大數字化場景” ,助力居民便捷就醫

2022年08月16日10:55 |
小字號

作為數字化轉型2.0建設的試點單位,長寧區衛健委以區域統建、分級推進的模式,多面探索、深挖潛能,於今年7月底完成了“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2.0的場景建設任務。跟著記者,“全流程”看看這七大實際應用場景吧~

智能通行

早上9點,到上海市同仁醫院就診的陳女士用手機掃描了進門處的“場所碼”,接著在閘機設備上掃健康碼、體溫檢測后處於正常狀態后順利通行。

目前,疫情防控處於常態化階段。在長寧各家醫院門口這些各具特色的閘機就是智能識別通行設備——“數字哨兵”。它們會實時獲取通行人員健康碼及核酸報告狀態,方便醫院管理出入人員把好醫院防疫入門關。

智能導診

由於骨折后患處一直腫脹,趙女士希望進行康復治療,但又不知道該挂什麼科室。通過光華醫院公眾號上的“智能導診”模塊,趙女士順利確認了“脊柱康復科”,並在網上預約了門診時間。

自己的病究竟需要挂哪個科室的號?這是很多患者面臨的問題。面對院內眾多的科室門類,“智能導診”便成為患者們的“軍師”。

目前,進入長寧各家區屬醫院的微信公眾號,點擊“智能導診”模塊,通過發語音或文字和智能助手對話,小助手會智能分析對話內容推薦合適的科室信息,幫助就診人准確挂號。

智能導航

拿好挂號單,卻發現醫院這麼大,一下子失了方向,怎麼辦?別急,院內導航為您來指路。現在,同仁醫院、光華中西醫結合醫院、區精神衛生中心等醫療機構的微信公眾號都上線了“智能導航”模塊。

打開手機藍牙在模塊輸入目的地就可以實時查看自己所在位置,“智能導航”會根據相對位置制定最優路線,跟著導航裡的語音提示前行就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

在社區醫院公眾號的“智能導航”模塊裡,還可以用語音或文字詢問智能助手,就會得到科室具體位置的信息和實景照片,分分鐘找到前進的方向。

電子票據

診療完成,進入繳費環節。原先的紙質票據已經實現信息化,現在,通過醫院公眾號、電子票夾或“隨申辦”移動端等平台即可查閱、下載本人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實現就醫票據“隨時查”、“隨時用”,再也不用擔心找不到票據的情況了。

中藥代煎配送

目前,長寧各醫院的中醫藥代煎配送更是實現了全流程信息在線查閱,市民可以在“隨申辦”移動端(包括:隨申辦APP、微信隨申辦小程序、支付寶隨申辦小程序)搜索“中藥安心達”,即可查看中藥處方信息、物流信息、處方狀態等內容,輕鬆享受有溫度、能放心的中醫藥服務。

智能診后管理

“您好,這裡是江蘇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請您對以下問題語音留言:您的身高體重是多少?現在正在服用什麼藥物?餐前和餐后血糖是多少?有無並發症?平時愛吃什麼食物?”

因患有糖尿病,錢阿伯不久前到江蘇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問診,幾天后便接到了這樣一通電話。

在長寧,患者在院內診療完畢后,為了更好了解慢性病患者的診后情況,醫生還可以通過智能語音進行診后隨訪管理,隨訪結果會自動保存到醫院診療系統內。通過調閱這些隨訪記錄,醫生可以為患者提供更好的診后呵護服務。

便民“一鍵呼救”

利用音視頻通話技術、5G移動通信技術、定位技術,調動院前急救資源、急救志願者資源,對急救呼救事件進行融合賦能,推動院前急救“一鍵呼救”,以此提升院前急救在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安全方面的保障能級。

下一步,長寧區衛健委將委托區醫管中心與第三方建立遠程診斷中心平台和雙向轉診垂直管理平台,充分運用“互聯網+”的優勢,可提供包括心電遠程診斷、遠程超聲診斷、移動轉診、在線溝通等便捷醫療服務,通過有效整合醫療資源、優化配置,做到資源利用的最大化,幫助患者實現更高效的就醫體驗,著力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全流程便捷就醫模式,為更多百姓提供更加安全、優質、高效的衛生健康服務。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