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長寧區將完成400戶適老化改造

2022年08月14日09:59 |
小字號

作為市委“民心工程”項目,長寧區適老化改造工作正在加速推進。記者從區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將完成400戶適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環境。

家住虹橋街道的汪奶奶今年84歲,80年代裝修的房子位於一樓,陰暗潮濕。面積不大的廚房和衛生間塞滿了東西,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尤其是衛生間裡的浴缸,當時很流行的。但是現在跨進跨出不方便了,每次洗澡都怕絆一下滑倒。”汪奶奶說道。

汪奶奶在虹橋街道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活動時,看到設置的適老化改造實景展示廳,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汪奶奶告訴記者,“能夠看到改造后的場景,直觀感受到各種便利,而且工作人員把申請流程也講得很清楚,還告訴我可以享有一定的補貼政策,老好的。”

和家人商議后,汪奶奶在基礎包的改造服務基礎上,還個性化地定制了廚房、玄關的改造方案,將房屋部分進行了適老化翻新。短短25天,汪奶奶家就煥然一新。

“浴缸拆掉了,加裝了扶手,馬桶也是智能的,地磚、牆磚都換新的了。不僅看上去明亮寬敞了,還做了防滑處理,我們老年人嘛,安全是最重要的。”汪奶奶介紹道,經過改造的衛生間,一個人在家洗浴方便了許多,家人也放心不少。

汪奶奶家廚房也進行了整體翻新,牆磚、地磚與衛生間完美契合,櫥櫃增加了收納的面積,台面也更適合汪奶奶的高度,“操作十分順手”。值得一提的是,廚房靠近玄關一側的天花板上,還安裝了煙感報警器,一旦濃度超標,就會自動發出聲響,提醒老人。“年紀大了,有時候會忘記開著火,就忙別的事去了。裝了煙感之后,響過2次,還好有它提醒,否則后果不堪設想。”汪奶奶直言。

長寧區人口老齡化程度高,老年人居家養老的舒適度、安全性也越來越被關注。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實適老化改造不是一定要“破土動工”,在現有的居家環境中,嵌入適老化的設施元素,也能預防老人居家存在的風險,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記者了解到,除了虹橋街道的適老化改造實景展示廳,借助“物業+養老”的模式,長寧在新華路街道和華陽路街道還建設了4個居家環境適老化改造樣板房,輻射周邊社區的居民。(展示廳和樣板間目前暫未恢復開放,有意願進行適老化改造的居民可前往所在居委會進行咨詢。)

適老化產品有哪些?適老化改造如何申請?哪些老人可以享受補貼呢?這份“指南”請您收好!

適老化改造主要對老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廚房、衛生間等生活場所,以及家具配置、細節保護等做一定的調整或改造,從而更利於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廁、休息等,緩解老年人因生理機能變化導致的生活不適應,同時讓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傷害,減少風險因素,進一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適老化改造補貼

本市戶籍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且對申請改造的住房擁有產權或長期使用權,改造內容符合要求的,可申請享受一定的補貼(非本市戶籍老人可申請但無補貼)。每戶家庭產品服務包最高補貼3000元。

1、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可享受全額補貼。

2、低收入家庭可享受80%補貼。

3、月收入低於上年度城鎮企業月平均養老金的老年人(80周歲)可享受50%補貼。

4、經上海市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具有二級及以上照護等級的老年人,或經過街鎮審核認定的無子女、獨居、純老家庭可享受40%的補貼。

三年內已享受過“低保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資助的不納入補貼范圍。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