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感受中華文明探源的魅力(人民論壇)

李泓冰
2022年08月1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滬上溽熱,氣溫屢破40攝氏度,然而人們涌向上海博物館的熱情絲毫不減。很多家長帶著放暑假的孩子,一起參觀來自河南的夏商周遺珍。上海博物館與河南博物院聯手推出“何以中國”文物考古大展的首個特展:“宅茲中國——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一次看遍200多件夏商周珍貴文物,這樣的機緣極為難得。

  華夏文明之源燦若滿天星斗,相爭相融,河洛之間漸現“月明星稀”脈絡。文物界常有人說,看五千年文明去河南,現在不妨到上海看一看走出遠古迷霧的夏商周三代,曾經眉目模糊的先人,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推動下,展現出日益明晰且生動的表情。

  從前史跡淺淡的夏,而今於繩紋瓮缽之外,露出更加精致的遺澤,陶片上獸面萌萌的雙眸、彎彎的唇角,栩栩如生。二裡頭鑲綠鬆石獸面紋青銅牌飾,歷3600年以上仍絲絲入扣,無一鬆脫。還有“烈烈湯誓”的商代,其器其紋,跳脫無羈,靈動飛揚,司母辛鼎,堂皇廓大,高貴庄嚴——是為武丁天天念茲在茲的女將軍婦好所鑄,倘沒看過龜甲卜辭中這二位的纏綿互動,不妨從曾為刀柄的一枚昂首豎耳的骨虎中,遙想婦好怎樣豪爽地割過炙肉、飲過美酒。更有鐘鳴鼎食的儼然周禮,從禮樂森嚴的等級縫隙中,也間或能發現一派天真,比如出自平頂山應國墓地的側顏面具,獨步古今,望之莞爾﹔而戰國時期的鑲嵌金銀團花紋帶流鼎,則鄭重端坐在展覽入口處,向2000年前流布至今的錯金銀工藝致敬,雲朵獸面,如琢如磨,透出對現世安穩的向往……

  “宅茲中國”特展,讓夏商周“活”在當下。嘗於河洛間輾轉騰挪的三代國之重器,歷經匠人手澤、廟堂供奉、離亂戰火,而今驀然現身江南,撞入眼帘……邈矣悠哉,寥廓惚恍,和老少觀者面面相對,聲氣相通,心潮激蕩。即便在河南,如此規模,也未必一席囊括——而今,河南厚重的歷史與慷慨的相揖,和奔向現代化的上海對華夏先祖的孺慕以及上博策展智慧一拍即合,成就了無數觀者的心心相印和飽享眼福。

  從夏商周斷代工程到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相關考古成就於茲為盛。如何讓其走下考古論文的高頭講章,走出教科書的三言兩語,燦爛在老百姓眼前,留駐於小朋友心田,實現以物論史,以史增信,上博的努力值得點贊。半日遍覽三代,初悉“何以中國”——這是逛博物館的妙處,更是中華文明探源的魅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參天之木有其根,懷山之水有其源。正在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上海,尋根問祖、以史增信的心情更加迫切。

  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宅茲中國”特展,讓江南一眼沉醉於夏商周,成了這段時間滬上最有價值的去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04 版)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