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高溫警報!堅守換來如常:記者體驗“鐵路工之夏”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2年08月0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4日下午,大江東工作室跟隨鐵路工人走到一線,體驗“斗酷暑、保安全”。

14時30分。剛出門,一股熱浪便扑面而來。

“天公真是‘作美’。”——戶外高達38攝氏度。打開手機,上海中心氣象局已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迎著烈日,東哥到達上海工務段虹橋動車所,見到了虹橋線路車間工長侯廣超和他的四個伙伴。

下午15時,他們准時出發,開始巡線檢修。

“線路檢修,晚上干不行嗎?”

“不行的,”侯廣超邊走邊解釋:“這裡,動車們晚上要停靠,隻能趁著白天沒車檢修。”

鐵道上,體感溫度又明顯升高了好幾度。四周沒有樹木遮擋,天空湛藍無比,也沒有雲彩遮擋,陽光更加肆無忌憚。侯廣超用軌溫計一測:“鋼軌溫度超過50攝氏度!”

今天,侯廣超他們要對30組道岔以及兩條股道線路開展巡查。一般3到5分鐘可以檢查完一組道岔。30組道岔,就要2個多小時。

防護員張建梁走在隊伍前列,查看四周,做好安全預警。侯廣超和王裕盛、張建梁幾位線路工手拿著道尺、錘子、扳手、油壺等工具,開始巡檢。

為查看道尺的測量數據以及鋼軌的水平、方向,侯廣超需要經常蹲下身子,把臉靠近鐵軌仔細觀察。一次巡檢,這樣的動作需要重復幾十、上百次。

“以前還經常戴著帽子,后來覺得麻煩,懶得戴了。”侯廣超笑道。難怪他的皮膚比其他人黑好幾個色號。

拿著長長的扳手,張建梁發現鐵軌的螺絲有些鬆了,立刻擰緊。“螺絲不能鬆,也不能太緊,力度需要把握好。”

虹橋京滬場信號工區信號工項培弟拎著一把油壺,給螺絲上油。“被雨水淋了會生鏽,不上油就擰不動了。”

孫焯手持鐵錘,時常在鐵軌上敲一敲,通過聲音判斷是否存在問題。

偶爾,鐵道上會有熱烘烘的風吹過來。工人們停下來喝水,都拿著保“溫”水杯。裡面是冰水。東哥拿著的塑料瓶裝水,喝到嘴裡已經變成了“農夫熱泉”。

東哥跟著來回走了40多分鐘,觀察四個人的巡線作業。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列高鐵飛馳而過。每一列高鐵安全運營的背后,正是無數個侯廣超們的默默守護。

“行業的特殊性,辛苦無法避免,但單位會盡力做好防暑降溫。”隨行的該車間黨支部書記蔣明說:鐵路部門針對高溫天氣作業進行了科學調整。一到7月,本來從12時開始的巡線工作調整到了15時開始,盡量避過最熱以及工人最疲勞的時段。從12時到14時30分,工人有兩個多小時午休。單位還給工人們下撥“送清涼”專項費用、專項慰問經費,送上防晒霜、洗護勞保用品、防暑湯等,實施輪崗、輪班、輪休,採取“干兩頭歇中間”、減少高溫時段室外作業等措施。

跟著侯廣超巡線了一小時,東哥取下遮陽帽、進入室內,頭上流下許多汗水,衣服更已汗濕了一大片。

切身體驗,更知其中不易。高溫天仍在持續,大江東工作室由衷地向奮戰在工作崗位一線的人們致敬。正是因為他們在高溫下的堅守,才有了我們當下如常的生活。

(本文圖片均由方敏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