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穩步提高河湖生態環境質量,堅決守護超大城市綠色生態基底

加快建設令人向往的生態之城

上海市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會議舉行,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家園 龔正主持

2022年07月07日09: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

■以更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好河湖長制林長制的落地落實,加快建設令人向往的生態之城

■全面優化升級河湖長制,加快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健康美麗幸福河湖

■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主動巡河護林。確保每條河流、每個湖泊、每片森林綠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治

本報訊 上海市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會議昨天上午舉行。市委書記、市總河長、市總林長李強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的部署要求,切實增強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穩步提高河湖生態環境質量,堅決守護超大城市綠色生態基底,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總河長、市總林長龔正主持會議。市領導諸葛宇杰、朱芝鬆、陳金山、郭芳、肖貴玉、黃震出席。副市長彭沉雷部署今年河湖長制林長制重點工作。

李強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深刻把握水和林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把握治水治林工作面臨的形勢挑戰,深刻把握城市治水治林的科學路徑,深刻把握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的基本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更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好河湖長制林長制的落地落實,加快建設令人向往的生態之城。

李強指出,要全面優化升級河湖長制,加快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健康美麗幸福河湖。持續鞏固水治理成效,下大力氣抓好村溝宅河的整治,著力解決好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將河道整治延伸到“最后一公裡”。全力打好雨污混接改造收官戰,加大巡查頻次,強化聯合執法,堅決遏制污水亂排亂放回潮。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長江生態環境警示片發現問題的整改。全力提升水環境品質,系統性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在規劃設計、項目實施、資源利用上最大限度發揮政策組合、疊加、集成效應。高標准建設世界級生態綠色濱水區,推動“一江一河”公共空間功能提升、空間塑造、生態修復、風貌保護,建設各具特色的濱水親水空間,讓城市文脈與河濱風光彼此賦能、交相輝映。切實守住水安全底線,集中力量暢通水系,全面排查管線安全隱患,著力破解城市內澇難題。

李強指出,要更好發揮林長制牽引作用,大力推進林綠工作提質增效,使綠色成為城市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要造林增綠,多種樹、種好樹。郊區要結合“五個新城”、環城生態公園帶建設,盡最大可能成片造林、連片增綠﹔中心城區要結合城市更新、口袋公園建設,應綠盡綠、積小成片。 下轉 6版(上接第1版)要護林保綠,守林有責、護林盡責。全面排查佔林佔綠問題,堅決杜絕違規毀林佔綠行為,保護好名樹古木,守護好城市記憶,留住老百姓鄉愁。要用林活綠,注重實效、生態惠民。在開放共享上下功夫,把最美的綠色留給老百姓。在打造特色上做文章,以“一街一景”為目標,打造城市綠化景觀精品,提升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水平。在功能拓展上求創新,積極探索“生態+”“公園+”模式,通過生態與農業、旅游等跨界融合形成新業態。

李強強調,要著力完善工作體系,把河湖長制林長制抓實抓好抓出成效。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主動巡河護林,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各級河湖長要履行好“巡、盯、管、督”職責,各區黨政總河長要靠前指揮,抓好轄區內重大治水規劃、重大問題協調、重大項目推進。各級林長要扛起知林造林護林用林責任。健全考核體系,完善督查機制,確保每條河流、每個湖泊、每片森林綠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治。強化數字賦能,推進智慧治水治林,將河湖長制林長制和“一網統管”相結合,不斷提升河湖林綠管理效能。大力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和人人愛水節水護水、愛綠植綠護綠的文明風尚。充分調動民間河湖長林長的積極性,用好用足市場化治水護林的專業力量,全社會共同參與,合力打造美麗河湖、建設美好家園。

龔正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強化履職盡責,使各級河湖長、林長更好擔當作為。全力推動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加快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堅持水網、綠網、路網、管網“四網統籌”,建管並舉治污水,統籌聯動護好水。扎實推動綠色生態空間增量提質,持續造綠、多元增綠、多效用綠,實施“千園工程”,加快公園城市建設,推進單位附屬綠地開放,讓更多綠色空間為市民所用共享。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在市河湖長制、林長制成員單位和16個區設分會場。浦東新區、青浦區重固鎮和徐匯區護河志願者代表作交流發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