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黃浦兩校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中學和小學,區校合作創新教育新樣本

2022年05月27日18: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黃浦兩校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中學和小學,區校合作創新教育新樣本

近日,上海市興業中學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中學”、黃浦區盧灣三中心小學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小學”。兩校實施合作辦學,授權委托上海交大實施一體化管理,並由雙方共同推薦互認的校長負責辦學。

為加快推進黃浦區教育綜合改革,探索創新人才早期培養模式,高品質實現教育現代化,高水平提升育人品質,上海市黃浦區教育局、上海交通大學基礎教育辦公室協商開展基礎教育合作。

雙方按照“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拓展合作、共贏發展”的原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創新合作機制,拓展合作領域,建立互利共贏、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通過基礎教育區校共建合作,為教育創新改革提供交大-黃浦方案,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均衡教育的期待。

據了解,雙方主要合作包括:

一是開展合作辦學。將上海市興業中學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中學”、將黃浦區盧灣三中心小學更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黃浦實驗小學”,實施合作辦學,協議授權委托上海交大實施一體化管理,並由雙方共同推薦互認的校長負責上述中學、小學的辦學。圍繞科技創新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為辦學特色,合力打造高品質、特色化、創新型、現代化的優質學校,謀劃“黃浦創新教育生命健康示范基地”建設,通過“泛在學習”時空打造、特色課程群建設、教學方式與評價變革、學校治理機制創新等,開放共享上海交大實驗室、場館、運動場地等資源,著力打造創新人才貫通培養的“交大-黃浦”創新教育新樣本。

二是聯合實施創新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養試點項目。以黃浦區內格致中學、大同中學、向明中學等優質學校為基地,發揮上海交大的學科優勢、專業優勢、人才優勢等,共同實施“大學和高中銜接創新人才培養”項目,積極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有機銜接的創新人才早期培養機制和途徑,為黃浦區域在創新素養發展上有熱忱、有特長、有潛力的學生學習、探究、實踐、創造量身定制高層次、個性化的學習平台,提供更豐富的資源、更專業的指導、更適宜的支持、更廣闊的發展機會,共同打造具有“交大-黃浦”特色的創新人才早期培養搖籃。在黃浦區內優質高中建立上海交大教育學院實習實踐基地,為上海交大教育學科師生在黃浦區內基礎教育學校開展實習實踐活動創造條件,上海交大優先向黃浦區輸送優秀專業人才。

三是構建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特色教育品牌。立足黃浦區豐厚的紅色文化資源和思政教育資源,發揮雙方的專業優勢,在原有上海交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和黃浦教育試點合作的基礎上,探索彰顯黃浦紅色文化底蘊和城區文化品格的大中小幼一體化思政教育模式,進一步打造大中小幼一體化“中國系列”思政特色課程、中學生共產主義學校“青馬工程”、“交大-黃浦”大中小幼一體化思政教育論壇等特色品牌,將雙方的資源勢能有效轉化為育人動能,構建“大思政”格局,打破學段區隔,打造在全市有影響力、輻射力的大中小一體化思政育人特色樣本。

上海交通大學與黃浦區有廣泛長期的合作,特別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見証和參與了黃浦區百年發展變遷。交大醫學院和黃浦區圍繞資源平台共建、醫療聯合體建設、醫學產業園區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為了進一步提升黃浦教育品質,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需求,雙方經友好協商,通過合作共建黃浦區內基礎教育學校、聯合實施創新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養試點項目、構建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特色教育品牌等方式共同打造基礎教育優質品牌和區校共建特色模式。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