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熬夜傷心!最新臨床研究顯示:晝夜節律紊亂導致心梗患者不良預后

2022年05月27日17:4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熬夜傷心!最新臨床研究顯示:晝夜節律紊亂導致心梗患者不良預后

近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內科發表臨床研究顯示,熬夜或夜班工作等晝夜節律紊亂加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診再灌注術后心肌損傷,並導致長期臨床預后不良。

研究結果以“Disruption of Circadian Rhythms by Shift Work Exacerbates Reperfusion Injury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為題,於2022年5月24日在線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影響因子IF=24),同期配發了編輯部評論,這一研究發現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肌保護提供了新策略與思路。

熬夜或夜班輪班工作現象在當今社會並不少見,其導致生物節律紊亂帶來諸多健康問題。急性心肌梗死是影響我國國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目前急性心血管事件具有晝夜節律特點已成共識,但是晝夜節律紊亂帶來的心血管損傷風險卻依然未明。

研究者通過一項前瞻性、多中心臨床研究(NCT03768453),連續性納入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發病后12小時內接受了急診再灌注手術治療的患者。主要臨床終點是再灌注術后心肌梗死面積,次要臨床終點是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死亡、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腦卒中等。研究發現,夜班輪班工作顯著增加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肌再灌注損傷和微循環障礙風險。在5年的中位隨訪期間裡,夜班輪班工作者心血管不良事件發生風險增加近2倍,這主要與心梗后心力衰竭的發生風險增加密切相關。在此基礎上,研究者利用臨床前大動物模型驗証了上述臨床現象,並發現了一條全新的心肌生物鐘核受體調控信號通路。本研究提示維持節律穩態是一個潛在的心肌保護策略,為改善心肌梗死患者預后提供了新思路。

仁濟醫院心內科歷史底蘊深厚,為國家臨床重點學科、國家教育部211重點學科、國家首批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點、國家首批心血管專科醫師培訓基地等。該論文第一作者為仁濟心內科趙怡超、陸熙園等,通訊作者為卜軍教授。該課題得到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項目的資助。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