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把好入小區“第一關” 鑽石公寓率先成為“無疫小區”

2022年05月27日17:54 | 來源:翱翔
小字號

原標題:把好入小區“第一關” 鑽石公寓率先成為“無疫小區”

寶山區高境鎮的美岸棲庭由3個獨立小區構成,其中何家灣路111弄小區又稱“鑽石公寓”,雖然人員密度大,最大的一棟樓一層要13戶,一棟樓接近300人,但是通過社會、社區各方面的努力,鑽石公寓率先成為了“無疫小區”。

提早成立隊伍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根據疫情的發展形式,美岸棲庭未雨綢繆地在3月中旬開始招募疫情防疫志願者,在一開始招募的時候,居民們還有疑惑,認為沒有必要緊繃著防疫思想,因為那時候上海疫情比較平穩,大多數居民認為疫情距離大家很遠。經過前期招募,鑽石公寓有30余名志願者加入到抗疫一線。

“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面對小區封控的“大考”,隻有提早准備,才能打好持久戰。三月底,上海開始封閉管理,美岸棲庭從預通知,到有序間隔排隊,再到核酸採樣等,整個核酸過程離不開前期的反復演練和預案的次次修改。正是由於美岸棲庭提早做好了准備,才能在第一天有條不紊地開展核酸篩查工作。

快速轉運患者

面對小區出現的病例,唯有不隱瞞,才能擦亮防護的眼睛,不僥幸,才能筑牢抗擊的堤壩,不懈怠,才能快速隔離病毒。四月初,鑽石公寓出現了首例確診病例。逸仙四村居民區率先對陽性住戶張貼門磁和封條,告知其相關防疫要求,並且通知其准備行李,轉至隔離地點,隨后通知所在樓棟的志願者做好防疫工作並及時把陽性病例所在樓棟告知其他居民,最后在當晚8點,陽性患者和其密切接觸者妥善轉至隔離地點。逸仙四村居民區始終堅持把疫情的蔓延切斷在第一時間,抱著“事不過夜”的精神做好轉運工作。

每日范圍消殺

鑽石公寓出現陽性病例之后,小區內的消殺工作是切斷病毒傳播的重點之一。逸仙四村居民區啟動消殺機制,面對近期無新增陽性的樓道,由美岸棲庭的樓道志願者對電梯、扶手、進行有針對性的消殺工作,消殺頻率為早中晚各一次。面對小區有抗原“中隊長”、聯管異常所涉及的樓棟,美岸棲庭的永升物業將組織工作人員,身背藥水桶“全副武裝”對樓棟所有區域,確保全覆蓋、零死角每天各消殺兩次。面對陽性所在樓棟,由鎮裡的消殺“突擊隊”借助專業設備消殺,確保2-3天消殺一次,在其他時間由永升物業保証每天不低於兩次的消殺。美岸棲庭的居民能根據自己的情況在必要的時候得到消殺片,用於自己室內的消殺,保証居家安全,避免病毒的殘留。

大門嚴進嚴出

鑽石公寓的大門不僅僅是進出的“第一關”,更是與新冠病毒斗爭的前線,為了小區居民的健康安全,封控期間的進出管理絲毫不能鬆懈。針對鑽石公寓的快遞、外賣等物品,需要在門口經過消殺並且靜置30分鐘后才能進入小區,消殺完畢后由志願者或永升物業配送到指定地點自取。針對回小區的居民,都要檢查“體溫”“隨申碼”“48小時核酸記錄”“相關部門的防控証明”。每刻做好人員管控,認真把好入小區“第一關”,切實保障小區居民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秩序。

鑽石公寓能夠取得‘無疫’的成績,與所有人的努力密不可分。目前,美岸棲庭(逸仙四村)正在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開啟“新征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