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90后分揀員上海保供60天:“想帶家人回來看一下夜裡的南京路”

2022年05月27日17:5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分揀員上海保供60天:“想帶家人回來看一下夜裡的南京路”

東方網記者程琦5月26日報道: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中,上海2500萬市民的基本生活物資保障問題一度廣受關注,全國各地的物資和保供人員也在源源不斷抵滬馳援。

不少市民還記得,3月底從全國各地前來支援上海保供的分揀小哥。到目前他們已經在上海奮戰了接近60天了。伴隨著上海復工復產的推進,我們也尋找到了當時從深圳過來支援的小哥王本希,請他跟我們聊一聊這份獨特的經歷:

一轉眼,已經來上海快60

凌晨6點,天色剛亮,美團買菜上海平陸路站又開始忙起來了。

“我本來跟女朋友約定520結婚,沒想到這個差會出得這麼長。”說這句話的人,就是從深圳來上海支援的90后美團買菜分揀員王本希。3月31日,他和119個伙伴一起,從深圳一路趕到上海支援保供。“婚禮可以延期,但在這個困難時期,我想為上海人民獻上自己的微薄之力。”王本希表示。

4月1日,王本希上崗第一天,就接到了一位顧客的電話,說想請他幫忙,購買一些物資。電話裡人聲哽咽,差一點就哭出來了。這樣的電話,他這一天接到了50多個。“我那一刻才感受到,我們平時頻頻說出口的‘社會責任感’五個字,就扛在自己的肩膀上,且如此地沉重。”

市民們沉甸甸的囑托,讓王本希更加盡心盡力投入到保供工作中。由於訂單暴增,服務站在前期嚴重缺乏人手。每天早上6點服務站開始營業,短短半小時內,當天所有的儲備物資都會售罄。每位分揀小哥,都是在站點內小跑前進,每天的步數超過4萬步,也很難將當日訂單全部分揀完畢。但隨著外地支援伙伴的來到,服務站配送效率也逐漸提升。跟一開始相比,平陸路站的履約訂單量翻了倍,這也意味著更多的顧客能夠拿到所需物資。

雖然履約訂單變多,但一線保供壓力依然很大。曾有一位支援者實在是太累了,哭訴說想家了,王本希在他們的微信群裡安慰大家:“上海需要我們,我們還不能走。等上海恢復正常了,我們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地回去”。

要給女朋友補一個大大的婚禮

在上海的這60天裡,王本希和許多援滬保供的小哥一樣,默默幫為許多市民及時送達物資。

但實際上,王本希心中的遺憾比誰都要多。5月20日,本應該是他的大喜之日,但他卻因人在上海,沒有趕上。女朋友很理解現在的特殊情況,安慰他說:“沒事,隻要你平安回來,婚禮什麼時候辦都行”。

除了延期的婚禮,王本希心中的另一個牽挂則是他父母。來上海支援已過2個月,但王本希一直都沒有跟父母說過此事。“老人家年紀大了,我不想讓他們倆為我操心。”王本希說,等他回去之后,他要指著電視裡面的新聞報道告訴父母,兒子就在這裡。他覺得,這個日子不遠了。

近期,上海陸續開始復工復產,街頭上的煙火氣正在慢慢回來。王本希有著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服務站新到的商品種類越來越豐富,最開始隻有土豆、卷心菜、胡蘿卜等幾個品類,現在小龍蝦、榴蓮、鮮花等商品陸續到貨,市民可選擇的東西越來越多。在

深圳支援者的微信群裡,也流傳著員工自己在街頭拍的小視頻,街邊的小店准備開門營業,不少居民在街頭自由走動,有一些人還騎著自行車散心……看到這樣的視頻,他就覺得,離回家的日子真的不遠了。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上海。”這兩個月,盡心守“滬”,上海這座城市也成為了王本希的一個牽挂。“等上海恢復正常,我要和家人一起回到上海來,看看夜裡的南京路,看看真正的上海。”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