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嚴厲打擊“退保黑產”,上海已依法拘捕96人

2022年05月27日17: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7日電 (葛俊俊)近年來,“誘騙、慫恿客戶非正常退保”出現快速增長態勢,部分地區甚至形成了隱蔽的黑色產業鏈,這種“退保黑產”正成為嚴厲打擊的對象。

據上海銀保監局消息,當前打擊“退保黑產”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已經配合公安部門破獲了數起“退保黑產”犯罪案件,依法拘捕96人,其中40人以職務侵佔罪或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被判決,其余涉案人員處於被批捕或取保候審狀態。

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就披露了一起“退保黑產”的典型案例,上海某保險公司業務總監徐某乙,“退保黑產”犯罪團伙徐某甲、朱某某等7人職務侵佔、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保險公司損失額超千萬元。

無獨有偶,去年8月,上海警方也通報了一起類似的案件。根據案件信息,上海警方成功偵破一起內外勾結的特大職務侵佔案,抓獲67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該犯罪團伙在幾年時間內侵佔企業佣金、獎勵津貼高達6000余萬元。

此類案件運用的手法基本相似,都是分為掌握眾多新業務員賬戶、非法獲取投保人信息、冒充保險業務員勸說客戶“退舊買新”、並將新保單挂靠在所掌握的新業務員賬戶上獲取新人津貼這幾大步驟。

上海銀保監局表示,“退保黑產”竊取倒賣個人信息,教唆保險消費者非正常退保、“退舊投新”或騙取高額理賠款,不僅擾亂了市場經營秩序,更嚴重侵害了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致使保險消費者資金受損、保障喪失,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據了解,上海銀保監局近年來多措並舉,嚴厲打擊“退保黑產”。一是科技賦能,創新運用大數據知識圖譜等新技術,穿透式追蹤資金流,連通孤立數據,形成靈活交互的可視化交易對象圖譜,識別違法行為,精准鎖定嫌疑人,為公安機關破獲“退保黑產”案件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加強保險消費者教育和風險提示,發布《關於警惕“代理退保”的風險提示》等信息,增強保險消費者對“數字時代”個人信息重要性的認識,提醒保險消費者委托代理退保的相關風險,建議通過正規途徑合理維權。三是強化行業整治,針對部分保險公司“退保黑產”高發的情況,責令相關保險公司強化內部問責、健全內控管理、鏟除“退保黑產”滋生土壤。

上海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依法加強對“退保黑產”的打擊力度,與地方公安、司法和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密切聯動,圍繞打擊“退保黑產”工作形成聯合研判、實時共享、應用孵化的工作機制,形成綜合治理合力,堅決懲治“退保黑產”亂象。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