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滬小區下沉黨員連續戰“疫”解決居民實際困難

2022年05月24日16:0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志願服務的“有心人” 下沉黨員連續戰“疫”解決居民實際困難

東方網記者張力韻5月23日報道:靜安區江寧路街道三星坊黨員志願者成立臨時黨支部,下沉黨員志願者陸續向臨時黨支部報到集結,34名黨員在三星坊居民區管轄的12個住宅小區連續戰“疫”,用心解決居民實際困難。

在志願服務中做“有心人”

“志願者要做的主要是解決問題,看到問題就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核酸檢測過程中,志願者李昌臻發現電梯“有點堵”,為防止交叉感染,李昌臻積極建言,提出應當派專人開電梯,確保一戶家庭搭乘一部電梯。這一建議被採納,志願者們重新分工,由3名志願者負責開電梯,這一小小的變動,核酸檢測秩序有了極大改觀。

李昌臻所在大樓高26層,為確保通知到位,他和另外兩名志願者,每次分工上門通知,“爬樓就當鍛煉身體,如果當天做核酸,我們自己就不運動了。”

在一次發放街道的蔬菜禮包工作時,李昌臻遇到了90歲高齡的獨居老人嚴老先生。老先生告訴李昌臻,自己的子女在國外,鐘點工在封控期間無法前來,因不會使用手機,去醫院看病成了他最大的困難。李昌臻看出老人的為難,連忙安慰道,“特殊時期,大家互相幫助是應該的呀,我來想辦法幫您解決。”

回家之后,李昌臻趕緊做起了“功課”,查詢靜安區中心醫院的配藥流程,當了解到可以刷身份証入院后,又致電醫院進行確認。“因為沒有操作過,我也不熟悉,女兒也幫我一起查資料。”

李昌臻約定第二天一早陪嚴老先生去醫院就診配藥,並叮囑老人帶好身份証,為防萬一又協助老人調試好手機。次日清晨,李昌臻先到居委會幫老人開具出門証,並陪同嚴老先生到靜安區中心醫院就診。在李昌臻的幫助下,嚴老先生非常順利地進入醫院就診,很快就配好了藥。

從醫院回來后,李昌臻考慮到有就醫需求的其他居民,將就醫流程及時在小區群內公布,供居民參考。

“這兩天另一戶獨居老人需要配藥,我馬上能說出整個流程和注意事項了。”

除了做志願者外,李昌臻還帶頭做好宣講員。他積極參與本小區居民微信群發言,及時傳播靜安區委、街道黨工委的聲音,並將小區抗疫活動、小區居民團購食品信息發布在微信群。他的主動發聲也獲得許多點贊!

主動破解小微企業急難愁盼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品名人居居民面對防控工作始終保持樂觀態度,也營造了社區配合封閉管理的良好氛圍。然而,被迫按下暫停鍵的諸多小微企業,遇到了不少發展難題。

居住在一品名人居的王先生,在靜安區經營著一家小型服裝貿易公司。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原定春季發布的服裝訂貨會,不得不面臨取消的困境。新品樣衣無法得到展示和發布,將直接影響合作品牌半年的營收,辛苦大半年的業務開發也將完全付諸東流。為此,王先生心急如焚、一籌莫展。

在檢測核酸的過程中,靜安區總工會下沉黨員張聖奧發現鄰居王先生心情低落。得知鄰居有難題,靜安區總工會下沉黨員張聖奧主動聯系王先生,提議可以在家中進行線上樣衣展示,並表示可以幫忙搬運整理樣衣。

王先生聽聞豁然開朗,將積壓在辦公室的新品樣衣運送到住處。為確保社區安全,張聖奧與物業工作人員幫助王先生在社區門口卸下大量樣衣,仔細進行全方位的消殺處理后,認真根據倉庫清單盤點整理商品。部分裝箱運送至地下室儲存,部分打包運送至王先生住所便於換季展示服裝,讓企業能夠保持經營。

經過一番奮戰,新品樣衣得到了妥善處理,王先生對此充滿感激。張聖奧則說,“為居民和企業服務本就是黨員干部的分內之事,能夠幫助自己的鄰居解難題、幫助我區微小企業在特殊時期和諧穩定發展,為優化營商環境作出一份貢獻,自己也頗有獲得感和滿足感。”

記者採訪時,張聖奧謙虛的表示,“我只是做了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足為外人道也,真心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困難。”

防疫政策的“宣傳員”

華山醫院醫保辦副主任、門診黨支部宣傳委員廖祖達帶頭亮明黨員身份,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到。4月12日,完成在醫院內閉環工作的廖祖達又開始投身社區防疫工作,成為江寧路街道三星坊居委會臨時黨支部的委員,承擔起宣傳工作。

抗疫進入關鍵期,廖祖達與臨時黨支部書記曹軍曄、支部委員劉杰一起,以臨時黨支部名義向下沉黨員志願者發出倡議書,要求黨員們爭當防疫政策的“宣傳員”,弘揚正能量的“示范員”。並且撰寫了一封對下沉黨員志願者的感謝信,以真摯誠懇的文字凝聚和鼓舞了黨員志願者的決心和信心。

在后續工作中,廖祖達再接再厲,主動作為,積極主動參與到社區各項志願者服務中來,發揮黨員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微信線上功能,轉發各種正能量的宣傳文字。同時,發揮自己作為華山醫院員工的優勢,向居民宣傳醫院就診配藥的溫馨提示、線上配藥的操作流程、方艙內的真實狀況等,讓居民安心、定心、放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