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方艙建設者、防疫志願者、青年學者“雲”上相聚分享抗疫故事

2022年05月2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1日電(王文娟)5月20日傍晚,在這個被當代青年稱之為“網絡情人節”的特殊日子,上海市靜安區場中路一座綜合園區幸福公寓內,正在進行一場題為“向時代告白”的主題沙龍。方艙建設者、防疫志願者、復旦大學青年學者在這裡“雲”上相聚,交流分享。

近600人社區突然按下“暫停鍵”

從4月1日起,園區進入封閉隔離期。一個近600人的獨立社區,突然按下“暫停鍵”,如何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是擺在園區運營團隊的首要課題。

4月1日中午,家住寶山的運營物業人員出現首例確診,該人員與物業團隊存在不同程度的密接、次密接情況,這一下子把園區的防疫工作打亂了。為確保安全,該司果斷決策,第一時間將所有物業人員撤下隔離,迅速動員公司居住在園區的自有員工,組建了一支16人的黨員先鋒隊、21人的青年突擊隊。

這群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青年,全線承擔起園區的崗哨門衛、公共消殺、物資擺渡、垃圾回收、核酸檢測等一系列志願工作。在防疫最艱巨的“足不出戶”階段,他們身穿“大白”,頂著“倒春寒”夜晚,抗著外面的雨水和衣服裡面的汗水,推著小貨車,晝夜不停的為園區租客提供后勤保障。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懈努力,園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並在4月16日解除封閉管理。按照分時分段有序原則,公寓租客終於可以走出房門,在園區的綠地休閑漫步、沐浴春光。

安置奮戰在一線的“逆行”英雄

封閉期間,園區入住的不僅僅有租客,還有不少“特殊客人”,他們是奮戰在各行各業的“逆行”英雄。由於疫情期間,符合封閉隔離的酒店資源非常緊張,而園區疫情防控又很快取得了效果,靜安區和彭浦街道有關單位陸續向該司提出訴求,希望能接收一些抗疫工作人員入住,這對園區防疫無疑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出現問題,不僅會引發租客恐慌,還會前功盡棄。面對兩難選擇,公寓負責人趙凱說,“不管多難,一定要接收。我們是在滬央企,應該為抗疫大局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黨委定調后,運營團隊立即行動,升級防控預案,拿出單獨的一棟日租式公寓作為臨時隔離點,按照“點對點”閉環管理,開辟專屬通道,並安排專人消殺、服務,確保與園區其它區域絕不交叉。期間,這座小小的園區,先后接收了141名方艙建設者、312名上海第十人民醫院醫生、60名彭浦街道醫院醫生、208名公安交警,且沒有出現任何感染現象。

在“雲課堂”來一場思想旅行

疫情前,公寓內每兩個月就會舉辦一次“課堂”,這次由於疫情,分享課由線下改為了線上。正值慶祝建團100周年之際,公寓運營團隊策劃了“520,向時代告白”的主題課堂,邀請復旦大學青年學者熊易寒分享研究成果,邀請居住在園區的方艙建設者、防疫志願者代表分享抗疫背后的小故事。通過這些身邊的小故事,向租客青年傳遞正能量。在活動現場,95后租客孔澤思激動的說到,“沒想到這些和我差不多大的95后,做了這麼多了不起的事情,還就住在我們隔壁。等疫情解封了,我一定要去認識他們。”

在這些園區志願者中,最小的一名青年叫劉屹恆,今年還不到23歲,獨生子女。4月4日,接到公司援建方艙醫院的動員后,他主動報名參戰,負責方艙醫院施工管理和勞務工人的撤離安置工作,經過四天的日夜奮戰,把最后一批工人安全送達到指定酒店,才返回公寓。在公寓,剛剛渡過封閉隔離期,又加入園區防疫青年突擊隊,志願承擔起園區的后勤保障工作,負責物資擺渡、轉運和分發。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一開始沒跟父母說參加了援建和防疫志願工作。一次在跟母親視頻的時候,正在工作崗位上,來不及脫掉身上的“大白”,母親得知事情原委后,紅著眼眶說,“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們為你感到驕傲。”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