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行業一規范、一企業一方案,上海加強復工復產安全監管

2022年05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1日電 (唐小麗)上海城市生產生活正在逐步恢復,各類企業也正在逐步復工復產,在此過程中,如何加強安全監管工作?5月21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沈偉忠表示,本次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區兩級應急管理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可控。

沈偉忠介紹,前階段,上海主要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對一些處於封閉生產的保供企業,加強風險研判,每天進行安全調度,針對極端天氣下的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等問題及時發布工作提示。二是運用“本市危化品風險監測預警系統”,不間斷開展視頻巡查和遠程監管,從嚴排查整治安全隱患。三是發揮安全評價、檢測檢驗第三方機構的作用,組織安全專家,通過線上雲視頻等方式,解決危化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物流運輸、倉儲漲庫等一些問題。

沈偉忠表示,當前,上海市正在加快推進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復市,企業安全生產仍存在一定的風險和挑戰。一方面,有些企業員工因疫情封控,離崗時間較長,安全技能有所生疏,安全意識有所鬆懈,容易發生違規違章作業行為﹔另一方面,有些企業存在上崗人員不足、設施設備未規范維保,甚至超期未檢等問題﹔復工復產以后,有的企業容易出現搶進度、趕時間等情況,也存在一定安全風險。

下一步,為了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上海市安委辦、市應急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強安全風險研判。針對各類風險交織疊加、容易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特點,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場所,及時發出風險預警和安全提示。

第二,推動安全責任落實。針對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復產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各地區和各行業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以“一行業一規范、一企業一方案”的原則,分類制定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和規范指引,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特別是對於因疫情防控需要而臨時集中居住的商貿等企業,要加強消防安全巡查,保持疏散通道暢通,規范用火用電和用氣管理等。

第三,強化安全專項治理。根據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十五條硬措施”等要求,扎實推進安全專項治理,化解各類安全風險,全力保障城市運行安全和生產安全。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