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守牢防控底線,推進農貿市場復市

青浦一地列為中風險地區,相關人員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2022年05月21日08:50 |
小字號

■批發市場分類推進復市,實施一市場一方案。場內管理分區分片,合理控制在場人數,減少人員聚集。採取無接觸交易方式,暫停零售業務。批發市場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在崗人員每日開展“1次核酸+1次抗原”檢測,按崗位風險等級穿防護服

■菜市場運營管理方面,鼓勵經營戶集中採購,開展線上訂、線下送或消費者自提,有條件的菜市場可逐步恢復線下營業,合理控制開攤率和客流

昨天舉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傳出消息,5月19日,上海新增88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770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88例本土確診病例中,17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71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770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中,767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3例在相關風險人群篩查中發現。

3例無症狀感染者排查情況如下:5月19日,青浦區徐涇鎮新增3例無症狀感染者,市、區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快速響應,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相關人員排查、採樣檢測和防控管理,落實相關場所及環境終末消毒等防疫措施。這3例均已轉運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截至5月20日8時,已排查到在滬密切接觸者18人,已落實管控,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排查到在滬密接的密接20人,已落實管控,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排查到相關篩查人員933人,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採集環境樣本130份,其中1件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系無症狀感染者家庭環境樣本),其余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決定,將青浦區徐涇鎮迮庵村(楊巷西區)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據悉,農貿市場作為本市主副食品供應主渠道,是市民日常消費的重要場所,主體多元、交易量大、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現階段,按照“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要求,將守牢疫情防控底線,有序推進農貿市場復市。關於批發市場,將分類推進復市,實施一市場一方案。場內管理分區分片,合理控制在場人數,減少人員聚集。採取無接觸交易方式,暫停零售業務。人員管理方面,批發市場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在崗人員分類登記,每日開展“1次核酸+1次抗原”檢測,正確佩戴口罩、面屏、手套等“三件套”,按崗位風險等級穿防護服。關於菜市場,在做好復市疫情防控基礎上,運營管理方面,鼓勵經營戶集中採購,開展線上訂、線下送或消費者自提,有條件的菜市場可逐步恢復線下營業,合理控制開攤率和客流。

本輪疫情以來,環衛行業受疫情和封控影響,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一線工人到崗率最低時候不足30%。隨著疫情形勢好轉,目前一線工人到崗率已近50%,全市持續開展公共環境清潔消殺和道路沖洗,垃圾堆積和泡沫塑料箱積存現象明顯減少,市容市貌逐步改善。為讓城市早日回歸“干淨、整潔、有序、美觀”的常態,全市實行三方面措施,即實施居住區“清積存”行動,讓社區環境干淨起來﹔實施街面“大掃除”行動,讓道路空間整潔起來﹔全面開放環衛公廁,讓市民如廁方便起來。

此外,隨著全市疫情形勢好轉,近期徐匯、黃浦、長寧等區對於部分重點區域、主要道路進行花卉布置﹔郊區奉賢、金山有幾個公園已經對外開放,受到市民歡迎。下階段,全市還將加強園林綠化養護和景觀營造,推進城市公園分類分步有序開放。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黃楊子)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