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鬆江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 細化多個圈層

2022年05月20日13: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鬆江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在社區、街面、廠區細化多個圈層

“請出示核酸碼,拿好採樣管到窗口進行採樣。”日前上午9點,鬆江區佘山鎮江秋休閑廣場核酸採集點門口,周邊社區居民、商戶、外賣小哥有序排起長隊。掃碼、採集、留存......一氣呵成,前后不過幾十秒。

“江秋廣場採樣小屋附近有兩個超大型居住社區,又位於佘山鎮主干道,商業較為集中,人流量較大。核酸檢測點開在這裡,除了服務周邊居民以及社會保供人員,像超市經營者、外賣小哥、快遞員等,都可以來。”佘山鎮副鎮長王嫻君告訴記者,佘山鎮按照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動態調整的原則,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優化核酸檢測服務常態化布局。

佘山鎮有序開展核酸檢測的情景,也是鬆江區提升區域核酸採樣能力,分批開展便民核酸採樣點設置工作,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的縮影。

據了解,為滿足復工復產需求,鬆江區在社區、村居、學校加密布點,綜合考慮產業結構、人口規模及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的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規劃布點1450個(社會面102個,社區村居601個,學校245個,企業園區502個),已開放點位707個,其余743個點位均已具備開放條件。未開放點位主要集中在學校、未復工復產企業和封控、管控區。

在佘山鎮觀堂休閑廣場,全新布設的採樣小屋顏值出眾,醒目的橙色外衣,外部印有清晰的大字。採樣人員通過外壁玻璃孔實現“無接觸式”採樣,既減少人員流動風險,又提高核酸檢測效率。

“太好了,家門口就可以做核酸,一分鐘就能搞定,比起之前跑到社區衛生院去方便多啦。”經常需要外出就醫看病的居民體驗過“家門口”的核酸採樣點后這樣說道。

王嫻君表示,佘山鎮在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過程中,細化社區、街面、園區網格單元,進一步打造五個圈層,就近就便滿足居民採樣需求。

“佘山鎮在工業園區集中居住區域設置核酸檢測採樣點,服務人數較少的中小微企業,形成第一圈層﹔在工業園區‘園中園’設置共用採樣點,形成第二圈層﹔在百人規模以上的企業單獨設置核酸檢測採樣點,作為第三圈層。”王嫻君說,在街面打造“15分鐘核酸服務圈”,服務居民、商戶、快遞員等群體,形成第四圈層﹔在有條件的社區,設置“5分鐘核酸服務圈”,作為第五圈層。

據了解,佘山鎮94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已陸續啟用,主要分布在工業園區、社區、商圈、停車場、休閑廣場等區域,無須預約,隨到隨做,滿足市民檢測需求。截至目前,已有558名核酸採樣員通過培訓,持証上崗。

“全區已累計招募核酸檢測工作人員9673人,檢測產能總計達55.2萬管/日。”鬆江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核酸採樣能力,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市民核酸檢測需要,鬆江區積極招募核酸採樣人員,分批次組織開展線上理論和線下採樣操作培訓。

核酸檢測採樣員從哪裡來?在佘山大居銀杏苑小區,59歲的鄉村醫生陸芳芳,21歲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李雯都活躍在社區核酸採樣點。

“在招募核酸檢測採樣志願者時,社區居民積極性很高,有數十人報名參加。由於核酸採樣員是輪班制,不少排不到崗的志願者還會來居委會主動請纓。”銀杏苑小區所屬高家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韓莉峰告訴記者,作為以老人和租客為主的大居,此次疫情中涌現出一大批樂於奉獻的志願者。“志願者中,既有陸芳芳這樣的60后中堅力量,也有李雯這樣的00后新生力量。”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