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實現社會面清零

將進一步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

2022年05月1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5月17日電 (記者李泓冰、曹玲娟)在17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目前,上海全市16個區都已實現社會面清零。

  實現社會面清零,意味著已經阻斷疫情的社區傳播,這是逐步解封、恢復常態化防控的重要前提條件,也是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的主要工作目標。

  依據社會面清零的評價標准,即以行政區為單位,區內社會面(含管控區、防范區,以及非閉環管理的社會流動人員等)陽性感染者數量日趨減少、風險可控,如果連續三天單日新增數為零,就可以認為實現社會面清零。

  本輪疫情暴發以來,上海經歷過諸多不易:4月4日,全市當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首次突破1萬例﹔4月13日,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達到峰值27605例﹔4月29日,風險人群排查中首次沒有發現新增病例﹔5月15日,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首次降至1000例以內。

  近階段,上海持續開展基於三區劃分的“抗原+核酸”組合篩查。根據篩查結果,5月16日全市共劃分封控區4057個,涉及人口數約86萬﹔管控區16484個,涉及人口數約300萬﹔防范區51803個,涉及人口數約1944萬。

  5月17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奉賢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把降新增和防反彈牢牢抓在手上,以更加堅定果斷、全面徹底的措施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進一步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有效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奠定堅實基礎。

  接下來,上海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逐步由應急處置狀態下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向常態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風險地區分類管理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