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虹橋火車站見聞:到發有序,准備“擴容”

2022年05月17日09: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虹橋火車站見聞:到發有序,准備“擴容”

  “我很幸運,一天就搶到了票,但市內交通接駁還不便利,有一些朋友還在等票,希望上海交通能夠盡快恢復運轉。”在上海某高校讀研一的小鄭同學5月16日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候車時對記者說。

  記者16日14時許在上海虹橋火車站進站口外的平台採訪發現,旅客在出發層進站前,需出示當日車票、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行程碼等,在符合離滬條件的情況下才能進站候車。站內候車旅客約有2000人,旅客均有序候車。

  站內工作人員介紹,16日當天,上海虹橋火車站開行旅客列車12趟,出發旅客7000人左右,到達旅客約千人。旅客發送量相較於4月中旬的單日發送旅客不足千人,已經呈現增長態勢。

  一些旅客反映,在上海市內交通尚未恢復運轉的情況下,到站乘車還不方便,但旅客引導、疏導工作十分有序,隻要符合離滬條件、持有當日車票的旅客就能夠順利出行。

  據上海虹橋火車站工作人員介紹,鐵路儲備運力十分充裕,但運力投放需根據防疫要求和旅客需求動態調整。近期,上海主要恢復了武漢、天津、西安、昆明、南昌、廈門、廣州南等方向列車。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車輛部門根據旅客列車開行方案,有序做好停放動車組和普速客車上線前的檢修、整備作業,對動車組電器設施、走行部安全和服務設備等進行全面檢查,對動車組車頂高壓部件進行深度清潔,同時做好普速客車空調機組、車下電源整修等准備,全力保障復工復產后客運用車需求。

  目前,鐵路部門正密切關注疫情防控態勢和客流變化情況,在全力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做好恢復開車各項准備工作,根據各地需求隨時加開客貨列車。

  此外,上海全力開好保供物資專列、援滬醫療人員專列、重點物資班列等重點列車,為各地抗擊疫情提供可靠運力保証。4月1日至5月15日,通過鐵路運抵上海的各類保供民生物資達5596車、18.7萬余噸﹔開行援滬醫療隊專列21趟,運送援滬醫護人員1.2萬余人﹔通過高鐵、普速列車行李車運送防疫物資150余噸﹔長三角地區海鐵聯運業務量完成26.6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38.3%,其中上海地區完成7.38萬標准箱、同比增長47.7%。(記者賈遠琨)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