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首批24個重大工程“白名單”項目16個已開始復工,第二批審核中

2022年05月1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7日電(馬作鵬)5月17日在上海市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劍豪介紹了上海市重大工程復工復產情況和復工復產條件。

朱劍豪介紹,5月初上海市住建委發布了第一批《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復工復產“白名單”》,涉及項目共24個,主要聚焦工地安全生產和城市安全運行,覆蓋科技產業、城市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重要領域。

上海市住建委(市重大辦)會同上海市發改委,牽頭行業主管部門、相關區和參建單位,建立了市級重大工程復工復產協調機制,平穩推進復工復產過程中疫情防控、員工返崗、物料運輸、應急管理等相關工作。目前,首批24個項目中,張江實驗室研發大樓、大型綠色數據中心(騰訊項目)、和輝光電第六代AMOLED生產線產能擴充項目、軌道交通18號線二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浦東校區等16個項目已實現復工,還有8個項目正在進行復工准備。

朱劍豪表示,當前上海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基礎仍不穩固,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重大工程復工復產必須以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前提,以建立常態化工地疫情防控體系為基礎,按照全市復工復產的節奏,分類、分區、分階段推進。具體要按三方面程序、條件來安排:

一、項目要進入“重大工程復工復產白名單”。

由行業主管部門商屬地區政府(或功能區管委會),根據屬地疫情防控形勢提出擬復工復產的市重大工程及相關標段建議,經審核后形成“白名單”。現階段以對行業發展具戰略性、引領性等重要性突出的項目為主,“白名單”會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復工復產需求動態更新。

目前第二批“白名單”正在審核中,將適時公布。

二、項目(法人)單位要制定復工方案並完成備案。

要按照“一工地、一方案”要求,編制形成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管理方案,做到人員、機器、材料、工法、環境同防,明確建筑工地臨時隔離區域安排和管理的相關措施到位,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和安全質量可控。項目復工方案由項目(法人)單位向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行業工程安全質量監督機構備案后即可復工。

三、申請復工的重大項目工地還必須是綠色工地。

按照疾控和工地安監部門確定的工地三色標准,達綠色標准才容許復工復產。其中,對工地封閉區域施工人員,必須實行實名制健康管理。復工復產項目需具備符合全封閉管理的相關條件。

朱劍豪指出,重大工程復工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一方面,復工后,屬地疫情防控部門、行業工程安全質量監督機構會以抽查、巡查等方式對現場復核、監管,對疫情防控不完善、安全施工不到位的建筑工地,會責令立即停工整改。另一方面,重大工程復工復產達到常態化的生產水平,尚需社會面全產業鏈的恢復和人員安全有序流動相配合。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