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54天查辦案件1121起,價格、食品類案件超90%

2022年05月16日19: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6日電 (龔莎)本輪疫情防控以來,上海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立足市場監管職能,全力做好基本民生商品的價格監管和保供食品安全監管,從嚴從快從重查處哄抬物價、價格欺詐、食品安全違法等行為。

3月23日至5月15日,54天時間內上海全市累計查辦市場監管領域案件數1121件,已移送公安部門19件。其中,價格類案件800件,食品安全類案件233件,價格、食品類案件數佔比超過總案件數的90%。

價格違法案件800件

3月23日以來,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根據市場運行情況和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動態調整上海全市價格監管重點。對菜場、商超、網絡平台、社區團購等領域價格行為,綜合運用提醒告誡、政策指導、誠信自律、行政處罰等措施,維護市場價格秩序。截至5月15日,累計查辦價格類違法案件800件,其中,哄抬價格類案件131件、價格欺詐類案件51件、價外加價類案件32件、未明碼標價或未按規定明碼標價類案件586件。

食品安全違法案件233件

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四個最嚴”,加強對保供生活物資的食品安全查驗,加大對保供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加快對居民反映的問題食品調查回應速度。截至5月15日,累計查辦食品安全類違法案件233件。其中,自4月23日,進一步加強政府保供生活物資管理以來,已查處涉保供物資食品案件40件,其中生產經營禁止銷售食品案件16件、生產經營虛假標注生產日期食品案件3件、生產經營超過保質期食品案件2件。

“社區團購”價格、食品違法案件124件

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團購為民生保障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也出現了一些經營者利用社區團購模式,實施哄抬物價、價格欺詐、生產經營虛假標注生產日期食品等違法行為。截至5月15日,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累計查辦社區團購領域的價格、食品違法案件124件。其中,價格類違法案件97件,違法主體以個體經營者、個人團長為主,表現形式主要集中在大幅抬高蔬菜、短斤缺兩,通過篡改拔高團購套餐快餐食品價格謊稱不加價來誤導居民購買﹔食品類違法案件27件,違法行為類型主要包括生產經營禁止銷售食品、未履行進貨查驗記錄義務、運輸條件不符合要求等。

下一步,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協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守好“穩價”陣地,守牢食品安全“底線”,切實履行好監管執法的職責,加大價格、食品安全違法案件的查辦不放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保持高壓態勢,震懾違法分子,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