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醫院門急診陸續恢復,如何做好院感防控?上海醫療機構將做好六方面工作

2022年05月1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6日電 (龔莎)醫院門急診陸續恢復,如何在保障醫療機構日常運營的同時做好院感防控?在5月16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介紹,隨著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各級醫療機構門急診陸續恢復,醫療服務量逐步提升。

鄔驚雷表示,目前疫情反彈風險始終存在,院感防控壓力依然大。上海特別要求各級醫療機構在以下六個方面做好院感防控。

一是從嚴管控重點區域,降低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各醫療機構要落實醫院網格化分區管理,對人流量較多的門急診、發熱門診與相對固定患者的住院部進行嚴格分隔管理。同時上海要求對急診室、搶救室、手術室、病房設立緩沖區域,要實行相對分區、獨立運行的閉環管理。

二是從嚴開展篩檢處置,及時鎖定高風險人員。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急診、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血液透析中心、手術室等高風險科室工作人員以及定點醫院、方艙醫院所有工作人員按照“一天一檢”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及時發現問題。

三是從嚴落實“應轉盡轉”,全面提速陽性感染者轉運隔離。醫療機構發現陽性感染者后第一時間要與市、區轉運部門聯系對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時間、最高效率完成陽性感染者轉運工作。

四是從嚴強化預防措施,建立行為屏障。各醫療機構要開展全員培訓,特別要強化“人人都是感控實踐者”的意識,醫務人員要規范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

五是從嚴壓實防控責任,統籌安排查糾整改工作。各醫療機構要加強自我監督管理,按照規定建立依法執業自查工作制度,配備專職依法執業管理人員和專職感控人員,定期組織對疫情防控、院感控制等工作開展全面自查、專項自查和日常自查。

六是從嚴落實“守門員”制度,加強疫情預警和監測。各醫療機構要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全面落實“場所碼”“數字哨兵”應用,實現人員掃碼進入,做到“凡到必掃”“逢到必檢”,加快構建疫情防控“防火牆”,請廣大市民朋友進入醫院時主動掃“場所碼”。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