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臨港93%高壓企業復產,加油站日銷增長60%!上海復工情況藏在這些數據裡

2022年05月16日09: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從5月16日起,上海將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光明越來越近”,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也在穩步推動中。如今,上海各大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如何?加油站和電力公司最新數據顯示,上海部分地區用電量已達疫情前七成,日均油品配送車次也比復工前翻番。

電力數據成復工復產“風向標”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天,國網上海市南供電公司客戶經理王萬平在對照復工復產重點企業“白名單”梳理客戶情況時,發現液化空氣上海有限公司的用電負荷已達疫情前水平的100.44%,表明企業復工情況良好。他即刻聯系該客戶,詳細詢問了企業接下來的生產計劃安排,並結合前期持續關注的用電運行數據,提醒客戶在調整產線任務前要對受電設備的安全運行情況加以關注。

接下來的一周裡,王萬平又通過遠程指導巡查的方式,為液化空氣上海有限公司做了多次詳盡的在線“用電診斷”,並在了解生產現場疫情管控政策后,協助客戶完善了應急預案,以便復工后一旦遇到用電故障能夠快速反應和處置。

目前,國網上海電力已主動溝通全市三批共計3000余家復工復產重點企業,全面掌握復工動態及用電需求,並科學制定了“一企一策”的電力服務方案。各屬地供電公司積極履行“能源管家”職責,針對服務區域內的“白名單”企業成立專門的保供團隊,運用數智化手段開展設備線路特巡、遠程負荷分析、在線輔助運維等服務,為企業全面恢復運轉、開足生產馬力保駕護航。

同時,國網上海電力還積極發揮電力大數據的“經濟風向標”效用,為政府部門研判疫情影響及區域復工復產情況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國網上海浦東供電公司整合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內900多家10千伏及以上高壓用戶疫情以來的日均用電量信息,為臨港管委會提供《疫情影響分析及復工復產周報》,為區域復工復產情況描摹出更加清晰的“畫像”。

“根據最新的用電數據分析,臨港新片區已有93%的高壓企業用戶恢復生產,日均用電量已達到疫情前日均用電量的71%以上,其中第一批“白名單”企業用電水平已恢復至73%以上。”浦東供電公司臨港中心數智組的羅瀟博士介紹說。

油品日均配送車次翻番

除了用電量,加油站的油品銷售數據,一定程度也能反映企業的實際生產情況。

5月1日至14日,中石化上海430余座運營加油站累計為74萬車次提供加油、加氣、加氫、充電服務,累計銷售非油品超1.5億元。疫情封控以來,上海石油持續推廣“我要買油”App,確保疫情期間為客戶提供無接觸服務,堅持為保障供應的生產型企業開展送油上門服務,5月以來,已累計配送油品7000余噸,配送860車次,其中,上海首批地方企業復工后,日均配送車次比復工前翻番。

在持續落實成品油供應的同時,上海石油做好加氣、加氫、充電保障供應,全方位向社會供應綠色能源。5月以來,上海石油在營加油站已向各類物資配送車輛加氣291噸,向城市運行保障車輛充電6228車次,充電量14.4萬千瓦時。在西上海發展油氫合建站,為氫能源物流保障車輛開辟綠色加氫通道,每天服務氫能源物資運輸車40輛以上,5月以來累計加氫2.9噸。

中國石油上海銷售公司按照24小時運營、間歇運營和停運三類情形,“一站一案”確定保運營方案,所屬各單位排摸符合返崗標准員工的“白名單”, 為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油品保供、防疫生活物資保障提供支持。各加油站及時補充地罐油品庫存、非油商品庫存,排查設備設施,確保完成復工復產規模擴大帶來的保供任務。截至5月12日,143座加油站保持運營,佔到總站數的88%,237名員工返崗,替換部分長期駐站員工。5月份加油站日均銷量比4月環比增長60%。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