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上壹周︱擰緊疫情“水龍頭”同時,還要加速復商復市

馬作鵬
2022年05月15日13: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行下達,申城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網上海頻道時政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疫情中的70多個日夜裡,你可曾想過解封后最想做的事?

“社會面清零”離上海越來越近了,2500萬上海市民焦急等待,數十萬大白和志願者一線堅守。上海此輪疫情防控正在從應急處置向常態化防控轉換不斷推進中,看到積極信號。

眼下,上海在努力擰緊疫情“水龍頭”,全力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的同時,全市還應該做好將來常態化面對疫情的充分准備。

上海市疫情最新情況簡要匯總如下:

1、截至5月14日24時,上海在院治療的確診病例4489例,其中重症病例286例,危重症67例,累計死亡571例。

2、上海市衛健委: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新增陽性感染者呈現下降趨勢。老舊小區等重點區域仍存在一定的疫情反彈風險。

3、5月16日起,上海開始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

擰緊“水龍頭”

疫情下的上海。錢尤祎攝

數據顯示,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

根據上海市衛健委公開的信息,5月14日,上海新增166例本土病例和120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6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閉環隔離管控和無症狀感染者轉歸、120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

就在前一天,上海新增“194+1487”例,僅有1例無症狀感染者在防范區發現。

這一成果,來之不易。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楊浦。上觀新聞圖

5月14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徐匯區、楊浦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越是關鍵時期、吃勁階段,越要堅定信心、下定決心,越要擔當作為、一線攻堅,緊盯降新增和防反彈,付出艱苦努力,加快拔點清面,徹底擰緊疫情傳播的“水龍頭”,嚴防“流動中的風險”,全力實現社會面清零,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同日,上海市長龔正在臨港產業基地、洋山港碼頭實地察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

上海市長龔正在洋山港碼頭。上觀新聞圖

龔正指出,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全力實現社會面清零,採取有力舉措保障城市重要功能運轉,暢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積極為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創造更好條件。

目前,隨著上海每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的逐步下降,上海市區兩級方艙醫院的在院人數已經下降到5萬人左右,隻有最高峰在院人數的20%。

航津路方艙醫院的市民有序出艙,該處已於5月11日休艙。錢尤祎攝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5月14日上海市疫情發布會公布的信息,上海市級方艙已有一半休艙,此前規劃各區的288個學校改造方艙中,已有超過95%的點位不再使用,並已經展開嚴格的清潔消殺和安全評估。

隨著一系列政策和計劃的公布,人們熟悉的上海恢復往日的喧囂,有了更多盼頭。

復商復市

“按照‘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原則,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從5月16日起,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

5月15日,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這一消息。

上海鐵路北郊站貨場工作人員在卸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此外,截至5月14日,全市12家重點連鎖超市賣場企業,合計門店總數1625家,實開門店數1193家,其中,線下營業門店總數183家,線上營業門店總數1010家。全市15家重點連鎖便利店企業,合計門店總數6208家,實開門店數2214家,其中,線下營業門店總數673家,線上營業門店總數1541家。目前,各區和相關企業正在進行線上營業門店恢復線下營業的准備工作。

目前,上海全市納入“白名單”的配送寄遞人員共11.8萬人,其中電商平台、超市賣場、餐飲企業配送人員10.6萬人,快遞人員1.2萬人。

雖然上海市相關部門在發布會上並未直接給出外賣等電商平台騎手的詳細數字,但已有很多上海市民有了直觀的感受:“線上APP。終於可以買到東西了。”

除了復商復市的消息傳來,推進了近一個月的復工復產也逐漸看到一定效果。

4月16日以來,上海經信委陸續發布兩版《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截至5月14日上海全市1800多家重點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點企業復工率超過90%。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介紹,4月中旬以來,上海在確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持續深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點帶鏈、以鏈帶面,越來越多的工業企業恢復生產,復工復產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對城市經濟運行、產業鏈供應鏈有效運轉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上海汽車領域等重點產業鏈有序復工。上觀新聞圖

重點產業鏈有序復工。如汽車領域,上汽乘用車、上汽通用、上汽大眾、特斯拉四家整車企業全面復工,基本實現連續穩定生產,每天下線整車約2000輛,帶動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業恢復生產﹔汽車出口加快恢復,特斯拉復工以來,離港出口約4900輛整車﹔上汽集團出口1.5萬輛整車。

集成電路領域,芯片制造企業一直保持90%以上產能,中芯國際、華虹集團、積塔半導體等保持滿負荷生產,帶動一批裝備、材料、封測等產業鏈配套企業加快復工。

生物醫藥領域,聯影醫療保持生產CT等大型醫療設備,產能利用率提高到80%﹔凱寶藥業全力生產抗疫中成藥,產能利用率達到100%﹔羅氏制藥、君實生物、迪賽諾等重點企業恢復研發生產。

鋼鐵石化領域,寶鋼股份、高橋石化等保持90%的高負荷連續生產,巴斯夫在上海各基地加快恢復生產能力和物流運能,產能穩定提升至70%。

即將交付的C919首飛試驗成功。中國商飛公司圖

5月14日6時52分,即將交付的首架C919大飛機首飛試驗成功,編號為B-001J的C919大飛機從上海浦東機場第4跑道起飛,一飛沖天。

沉悶了70多天后,飛機與藍天似乎更寓意著疫情中的上海正加速恢復活力。

喧鬧的上海,速歸。

(實習生楊晨陽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