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要實現社會面清零,需要廣大市民共同努力

2022年05月14日11:0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4日電 (唐小麗)5月14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孫曉冬表示,要實現社會面清零,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既需要所有工作人員全力以赴,也需要廣大市民朋友積極配合。上海市防疫工作還要在以下幾方面發力:

一是繼續嚴格落實“三區”管理要求。4月11日上海第一次做三區劃分,總數1.7萬余個,其中防范區的數量小於封控區加上管控區的數量﹔到5月13日,全市劃分三區達到了7.3萬余個,其中,防范區的數量已是封控區加管控區的近2倍,所涉及人口數更是達到封控區加管控區的3倍多。一方面反映出流調工作越來越細,盡可能精准地確定區域類型,最大程度減少對大家生活的影響﹔另一方面,目前發現的陽性感染者絕大多數(99%)都是在封控隔離期間被發現的,說明三區劃分的措施對於防止疫情蔓延和擴散起到了作用,這也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下階段,應繼續在封控區做到“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控區做到“人不出小區(單位),錯峰取物”﹔防范區做到“個人防護,嚴禁聚集”。

二是加強對重點區域和場所流調。至5月12日,上海市、區兩級疾控機構已經對所有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全覆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已完成60多萬例調查,排查密接和次密接220多萬人、篩查風險人員370多萬人。下階段,對於封控區等非社會面持續出現的新增陽性感染者,要重點梳理查找原因和風險點,指導完善后續防控措施﹔對於防范區等社會面新增陽性感染者,要重點排查活動軌跡,快速鎖定高風險人員,合理判定密接和次密接。因此,希望市民在接到流調電話時繼續給予配合,向流調人員提供真實、詳細的信息,這也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負責,讓密接者盡快得到排查,更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關鍵措施。

三是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一方面希望大家繼續配合核酸篩查和抗原檢測工作,這是發現感染者的重要手段,既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家人和周圍的鄰居,可以及時發現疫情苗頭並及時加以控制,防止疫情擴散和蔓延。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不鬆懈,不聚集,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切實做到“三件套、五還要”,尤其是在錯峰下樓核酸或取物資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同時,還希望大家支持做好小區環境清潔消毒,在出入公共場所時,積極配合做好測溫、驗碼、掃場所碼等防疫要求。希望通過每個人的努力,一起筑牢織密疫情防護網,促使上海所有的居住小區都成為防范區,讓正常的社會生活早日恢復。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