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條件日益改善,首批666家重點企業復工率超過95%

打通“三鏈”,機器通電齒輪又轉了

2022年05月14日10:0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連門禁密碼都忘了。”時隔一個月,當愷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剛重回公司時,竟然有點陌生,“但總算殺回來了!”他說。

愷佧生物是位於上海閔行的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研發創新型重組蛋白酶,是國內新冠mRNA疫苗研發公司的原料酶供應商。本輪疫情暴發后,一度停產。5月3日,愷佧生物拿到閔行區經濟委員會批復的復工証明,當天提交完大巴通行証申請后,5日,包括王剛在內的19名員工回到了公司。

當前,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條件日益改善。全市9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復工4400多家,其中首批666家重點企業復工率超過95%。汽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鏈持續恢復、提高產能,龍頭企業繼續保持穩定生產。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復工復產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像愷佧生物這樣復工復產的企業一天比一天多了起來。在封控期間靜默的機器又通電了,停止的齒輪又旋轉了,帶動了整個經濟鏈條以及鏈條上的一家家企業。

生產鏈

當代企業往往並非獨立存在,而是聯合體中的一環,它們不僅需要關注自身,也要關注上下游企業。因為企業間的關聯性,復工復產必須考慮到整個產業鏈,而不僅僅是幾家大廠。

關聯性在汽車行業體現得尤為明顯。上海及其周邊地區整車產量佔全國的15%—20%,零部件行業規模約佔全國三成。在綿密的供應鏈傳導下,密集布局這個地區的諸多主流零部件企業對下游整車廠商的輻射范圍遠超長三角,遍及全國。以特斯拉為例,3月以來受疫情影響的一級、二級供應商近200家。

有研究機構統計,上海市第一批復工復產“白名單”上的666家企業,有249家為汽車產業鏈企業。昆易電子是一家從事汽車電子開發和測試服務的企業,客戶涵蓋眾多整車和零部件供應商。昆易電子是第二批復工復產“白名單”企業,目前已有三四十名員工在公司閉環工作。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奇介紹,這些復工的員工負責產品組裝測試,他本人和公司其他200多名員工(主要為工程師)則遠程辦公。“這樣的安排基本能保証生產。”陳奇說,“不過今天有客戶讓我們去現場調試,因為出不了上海,工作還是會受到一些影響。”

麥睿菱測量技術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汽車供應鏈企業,專門為生產線提供測量設備。和昆易電子類似,麥睿菱也將員工分成兩部分:11人復工,負責產品組裝與調試﹔其他員工(主要是設計人員)則居家辦公。公司經理黃聖斌介紹,復工十多天來,公司已經向客戶交付了5台設備。“從財務數據上看,疫情影響是非常慘烈的,因為整個4月份沒有開票,沒有開票就沒有收入。但實際上對訂單的影響不大,雖然我們在家裡,但是客戶還是可以跟我們聯系、下訂單,人也不用見面了。”黃聖斌說。 下轉 4版

物流鏈

連通生產鏈只是第一步。企業焦慮的還有物流。在疫情最嚴峻的階段,不少企業經歷了“原料運不進,產品運不出”的陣痛。復工復產,必須連通物流鏈。

2020年以來,全球集成電路產業頻受供給沖擊。本輪疫情襲來,上海集成電路產業的原材料能否供應得上,各方極其關注。上海是全國集成電路產業鏈最完備、技術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2021年銷售收入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上海集成電路領域復工復產以來,芯片制造企業保持90%以上產能,中芯國際、華虹集團、積塔半導體等保持滿負荷生產,帶動一批裝備、材料、封測等產業鏈配套企業加快復工。

上海集成電路行業的“團購包機”在此輪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去年9月,受全球疫情影響,國際航班艙位緊張,由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牽頭,在上海市經信委、上海海關和航司支持下,相關物流公司打通了光刻膠、防反射薄膜生成液等集成電路關鍵原材料的包機入境的各關鍵節點。今年4月,上海芯片界再次開啟“團購包機”模式,平均每周有8至10噸光刻膠等原材料,以航空包板、商業包機等方式入境,極大捍衛了上海及周邊芯片企業的“安全庫存”。

中小企業打通物流的方式則更為靈活。昆易電子在上海周邊城市設立了臨時中轉站,來自上游的原材料、發往下游的產品,都通過中轉站中轉。企業隻需要申請一張物流通行証,就可開車往返於上海與周邊城市的中轉站。

“不過運輸還是比較困難。我們5台設備雖然都發出去了,但都很費勁。”麥睿菱的黃聖斌說。

政策鏈

目前,企業復工復產會遇到各種預想不到的困難,產業鏈配套、人員返崗、物流運輸都有不同程度的堵點。比如,前期有些街鎮、園區擔心影響疫情防控,對企業復工條件加碼。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張宏韜說:“這沒有必要也不應該。”

打通這些堵點,需要貫通上下的政策鏈。吳金城介紹,上海逐步擴大了車輛通行証、人員復工証的發放范圍。已制發10萬余張復工証,幫助企業員工有序返崗﹔建立了蘇浙滬跨省工作專班,協調2400余家長三角等兄弟省市在滬配套供應商復工及物流運輸訴求。

在政策指引下,一家又一家上海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在臨港“生命藍灣”,一大半生物醫藥企業已重新開工。4月21日,三輛貼著“臨時通行証”的專車駛入臻格生物位於“生命藍灣”的生產基地,此行是為將復工人員接回公司,進行閉環生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陳建新說:“做藥一定要搶時間、爭速度,目前公司承擔了幾十個項目,無論是我們還是客戶,都希望全力以赴保証產能。”

西南証券研究報告認為,當前上海產業鏈復工復產,推動行業供給端邊際向好,在擴內需的大環境下,需求恢復需徐徐圖之,基本面預期將逐步修復。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