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提出目標在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2022年05月1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5月13日電 (記者劉士安、曹玲娟)在5月13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表示,上海目前提出目標在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屆時,將實施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並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逐步由應急處置狀態下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向常態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風險地區分類管理轉變。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新增感染者人數整體呈下降趨勢,社會面疫情風險得到有效控制。

吳清透露,上海已經在制訂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總體方案,考慮在現有復工復產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復工復產,有序推動復市復學,盡快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截至5月12日,上海已有11個區恢復開放139家接種門診,為老年人提供整建制預約接種服務。5月1日到11日,全市接種新冠疫苗10萬劑次,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5萬劑次。

目前,上海正加快推進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布局建設,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截至5月12日晚,全市已布局設置各類核酸採樣點位9900多個,其中5700多個開放運營,核酸檢測能力達到每日800萬管以上。

4月中旬以來,上海在確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持續深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保障城市經濟運行。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介紹,全市9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復工企業達4400多家,佔比接近50%。上海先后推出3批復工復產“白名單”企業3000多家,整體復工率超過70%,其中首批666家企業復工率超過95%﹔外資企業847家,復工率達80%。

上海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有序恢復交通出行和超市賣場等線下營業,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復學,在緊急手術一直保持開放的同時進一步擴大安排限期手術和擇期手術,有序開放政務服務窗口並適當延長服務時間。

吳清強調,有的老舊小區、城中村等重點區域仍存在一定疫情反彈風險,防控基礎還不穩固,需要持續推進清零攻堅行動。他說,要實現社會面清零,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既需要所有工作人員全力以赴,也需要廣大市民朋友積極配合,攜手同心、眾志成城,合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