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全市10萬余名護士、1.6萬余名外省市援滬護士生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

2022年05月13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全市10萬余名護士、1.6萬余名外省市援滬護士生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

艱難中彰顯勇毅 堅韌中點亮希望

■本報記者 顧泳 黃楊子 侍佳妮

昨天是“5·12國際護士節”。上海抗疫最關鍵的時刻,護理姐妹兄弟們用艱辛的付出,為2500萬市民筑起健康防火牆。全市10萬余名護士、外省市援滬的1.6萬余名護士,他們是媽媽、妻子和女兒,是父親、丈夫和兒子,他們舍小家,顧大家,用專業的護理技能讓患者感受到溫度,生動詮釋和弘揚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1.6萬余名護士援滬

1.6萬余名外省市援滬護士勇敢逆行,在上海抗疫戰場用辛勤與汗水,助力早日打贏抗疫硬仗。上海人民尤其要對這些白衣天使道一聲:謝謝!

4月23日,廣西援滬醫療隊第一批23名護士進艙了,5點不到起床,乘專車一小時到達臨港方艙醫院。在上海同行的幫助下,醫療隊很快開展起了工作。方艙有點熱,從穿好隔離衣開始,汗水在胸前和后背一直往下流,這些二十幾歲的小姑娘咬牙堅持著。艙內患者都很友好,積極配合管理支持工作,這讓第一次進艙的小護士們舒心不少。

“戰斗的一天結束,洗漱上床已是凌晨2點半,收到應急採樣電話,早8點集合出發,下午4點才陸續回來,42名護士頂著烈日採樣14497人。”來自桂林人民醫院的護士楊水秀記錄下援滬的點點滴滴,“工作量確實很大,特別辛苦,但隊伍裡從未有人抱怨,這就是使命與擔當。”

山東援滬醫療隊裡,齊魯醫院德州醫院兒科護士長王奔,4月2日收到支援上海的通知,曾有過抗疫一線經驗的他毫不猶豫,再次義無反顧投入沒有硝煙的戰場。參與兩次核酸採樣任務后,王奔作為方艙醫院二樓西區的組長進入龍耀路方艙工作。忙碌的夜班裡,凌晨4點半,當他在電腦前與戰友再次核對患者信息時,感覺渾身冒冷汗,雙手發麻。“我有點不舒服。”他對同事說。話音剛落,便癱坐下來,旁邊的戰友迅速發現異常,進行簡單檢查后初步判斷為低血糖發作。在眾人攙扶下,王奔離開病區至走廊休息片刻。精神稍微好轉后,他就想再次回到工作崗位,最后在大家的強烈要求下才回到酒店休息。

來到上海已經一個多月,從初時的忐忑、倍感壓力,到現在工作熟練起來,王奔感慨:“在別人看來簡單重復又機械的工作,一天下來,穿著厚重的防護服,隻有沙啞的嗓子、疼痛難耐的胳膊和雙腿知道其中的艱辛。”

她77天未曾歸家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內,截至昨天,新冠病房90后護士長顧麗萍已經77天未曾回家,成為本輪疫情離家最久的護士。

2月25日上午7點30分,顧麗萍開啟第6輪進艙抗疫任務。臨行前,她像以往抗疫出發前一樣,給了女兒一個大大的擁抱,並約定結束抗疫任務后親手做一桌女兒最愛的美食。在之前的疫情常態化期間,顧麗萍隻需管理1棟樓宇的護理工作,而本輪疫情期間,她最忙碌時要管理協調3棟樓宇。“由於頻繁接聽電話,我的手機始終處於充電狀態,有時候感覺像捧了一天暖寶寶。”

本輪疫情以來,顧麗萍因工作需要多次調整病區,幾乎“老、小、孕、重”患者人群她都參與護理過。目前,她所在的病區以60歲以上老年患者為主,其中高齡且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數。顧麗萍在工作時把高齡老人床位盡量安排在離護士吧台最近的區域,從而方便及時觀察和處置病情。“高齡患者護理需要注重細節,除了給予必要的生活護理外,還要加強心理關懷,尤其一些患有阿爾茨海默病或者精神疾病的老人,更要在護理上下功夫。”

5月4日是顧麗萍結婚紀念日,她與老公隻能隔空慶祝。作為一名90后青年,尤其在共青團成立百年的神聖時刻,顧麗萍表示,在抗疫的關鍵時刻,更應該發揮作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擔當,護佑生命的健康。

據悉,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為新冠定點收治醫院,在院人數不斷刷新紀錄,對護士的需求程度也遠超2020年的抗疫初期。隨著“老、小、孕、重”逐漸成為重點收治人群,為一線護理工作帶來了挑戰。面對繁重的臨床護理任務,戰疫一線的“提燈女神”們,從寒冬到初夏,始終義無反顧、堅守病區、心系患者,用專業、敬畏、溫暖,點亮著生命之光。

讓患者盼到曙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血液淨化部原有400余名血透患者,還陸續承接了來自3家兄弟醫院近200名血透患者的治療任務,工作量遠遠超出了科室能承載的負荷,怎麼辦?

“血透患者等不起,能多透析一名是一名!”這是新華血透護士們許下的承諾。近一個月以來,為了保証血透室的護理人力資源,新華醫院血液淨化部全體護理人員克服個人及家庭的各種困難,進入醫院實行封閉式管理。

4月1日,新華醫院血液淨化部臨時成立了應急血透小組,那些等待透析的“非常規”透析患者終於盼到了曙光。應急血透室分為應急區、封控區,封控區域專門接收來自封控區樓中或小區有陽性感染者的患者﹔應急區域專門接收緊急需要透析的患者。血透室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接收危重、緊急患者,讓沒有及時透析的患者到院后能第一時間進行透析。應急血透室的醫護人員考慮到許多患者已經將近5天未做透析,加班加點通宵完成患者的治療任務。

應急血透室組長是“90后”男護士周樹偉,他的妻子也是新華醫院的護士,父母相繼確診,並沒有影響他抗疫的腳步,3月初剛送走新婚妻子去機場抗疫一線的他,連夜打包行李住進了醫院。

在嚴苛的條件下,血透室護士長黃家懿要求護士們嚴格執行消殺、流調及“三查七對”,每班紫外線消毒40分鐘至60分鐘后,再進行下一班患者的透析任務,雖然封控區患者感染風險較高,但是陽性率降到了最低,最大化程度防止了交叉感染。

4月1日至4月23日,新華醫院應急血透室已累計完成300余次透析,為70余名患者解血透難。周樹偉說:“工作很累、壓力很大,我們也會想家,但大家都義無反顧地投身抗疫使命中去,因為我們知道隻有將‘動態清零’的方針執行到底,家人們才會更安全!”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