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白衣執甲  同心抗疫(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記大上海保衛戰中的援滬醫療隊

2022年05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以來,來自20多個省份和軍隊的3萬多名援滬醫療隊員,持續奮戰在上海疫情防控醫療救治一線,為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力量。

  “再苦再累,也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接到援滬通知后,來自重慶市25個區、66家單位的1567人在一天內火速集結、完成隊伍組建。其中100多人擁有支援湖北的經驗。”重慶援滬醫療隊領隊、前方指揮部指揮長梅哲說。

  重慶援滬醫療隊設有6支醫療分隊、30個醫療小組,由指揮部統一指揮調度。11名臨時黨委委員帶頭下沉方艙醫院等,28個臨時黨支部組建了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

  接手4家方艙醫院。“方艙累計收治超過1萬人,最近出艙人數明顯增加,幾乎每天都‘出大於入’。”醫療隊前方指揮部醫療救治組組長梅浙川說。醫療隊前方指揮部醫療救治組成員曾毅介紹,他們廣泛開展湯劑、針灸等中醫藥服務,為縮短新冠感染者轉陰時間、改善相關症狀提供幫助。

  支援鬆江區實施大規模核酸採樣。醫療隊臨時黨委委員、前方指揮部醫療救治組成員潘傳波說,時間緊、任務急、數量多是核酸採樣的工作常態,“再苦再累,也要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截至5月12日,重慶援滬醫療隊已開展核酸採樣332.5萬人次。

  “方艙是一個給予愛、得到愛的地方”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上海世博展覽中心方艙醫院內,福建援滬醫療隊隊員邀請“艙友”們共同唱起《明天會更好》。

  “初到方艙,面對陌生環境容易感到焦躁、不安,需要以專業知識做好心理疏導。”福建援滬醫療隊副總領隊趙紅佳說,將文化建設納入方艙管理,給予“艙友”們更多精神上的慰藉鼓勵,也是醫護們的重要工作。

  “方艙是一個給予愛、得到愛的地方。”上海世博展覽中心方艙醫院護理主任陳曉歡說,“我們會邀請同一天生日的‘艙友’和‘大白’一起慶生﹔為解除隔離的‘艙友’設計‘回程票’。”針對不同人群,醫護人員提供個性化幫助:多陪老年患者聊天,陪兒童畫畫、讀詩,為復習備考的學生劃出自習區……相互理解支持,讓方艙裡充滿正能量。

  目前福建援滬醫療隊共有1941名隊員,其中1152人奮戰在上海世博展覽中心方艙醫院。“堅持就是勝利!”趙紅佳說。

  “我們最好的重症治療團隊,都來了”

  湖南第三批援滬醫療隊由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的醫療、護理、院感專家組成,共130人,進駐瑞金醫院盧灣分院和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西院區的重症監護室。“我們最好的重症治療團隊,都來了。”醫療隊領隊、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常務副院長柴湘平說。

  醫療隊醫療救治組組長張麗娜回憶,醫院收治了97歲的黃奶奶。“她患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疾病。在重症病房經歷了休克、呼吸衰竭,我們精心治療,終於將她從危險中拉了回來。”醫療隊在經過縝密分析后決定將重症救治“關口前移”:相關專家每天到普通病區巡診,找出潛在高危患者,並指導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醫療隊護理組長黃伶智說:“大家能吃苦、不怕煩,吸痰、喂飯、翻身、插管,24小時守候在患者身邊。”

  截至5月11日,湖南這支重症治療“特種兵”累計收治危重症患者55人,轉出33人。

  “我要努力工作,幫他們減輕一點痛苦”

  4月30日深夜,雲南援滬核酸檢測氣膜實驗室依然燈火通明,醫療隊隊員何亮在緊張地忙碌。

  雲南援滬醫療隊採取兩班制,24小時投入檢測工作中。“核酸檢測是一項精細操作,取樣需要精確到微升。”何亮說,“能讓市民盡早查到核酸檢測結果,我們再累也值得!”

  4月4日以來,雲南援滬醫療隊4批共1206名隊員投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負責建設管理設在浦東新區的雲南援滬核酸檢測氣膜實驗室,以及黃浦區的兩所方艙醫院。此外,還抽調醫護人員協助開展腎病治療和血液透析等工作。

  “有個老奶奶可喜歡我了,好幾次都讓我幫她做透析,還教我說上海話。”雲南援滬醫療隊的血液透析小隊有9個人,23歲的楊繼年齡最小,“患者們對我們都特別好。我要努力工作,幫他們減輕一點痛苦。”

  雲南援滬醫療隊領隊、雲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許勇剛介紹,截至5月12日,雲南援滬核酸檢測氣膜實驗室已檢測超150萬管﹔兩所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感染者6176人,治愈出艙5242人。

  (本報記者邱超奕、張璁、史一棋、何勇、楊文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03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