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復工復產脈搏強勁,航運企業業務大增感受明顯

2022年05月12日09:2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5月9日,東航物流旗下中國貨運航空一架全貨機包機CK248降抵浦東機場,機上載有物資共計41噸,主要是上海市以及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行業的高新技術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的危冷品原材料和配套設備。

疫情期間,東航物流持續駐守單位,全力保障航班運行,保障重點物資運輸不間斷。不過貨物運輸量受到人員封控、陸路運輸、客戶端企業生產受限等原因影響。好在近期,產業鏈傳來了積極的信號。

“進入5月,全貨機班次量較4月初明顯增長,每周執行約100班次,和4月初相比增長43%,周進出港貨量也增長56%,國際通航點恢復到13個。”東航物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5月1日,通過利用來滬且有相關車輛通行証的監管車輛,第一班武漢卡車航班恢復。同時,浦東、虹橋兩場的進出港貨郵量也穩步增長。

感受到復工復產的強勁脈搏,東航物流自身也積極推動更多員工回到工作崗位,落實閉環管理,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據悉,東航物流、中貨航等已被列為上海市復工復產“白名單”,公司已向上海市商委提交了第一批返崗員工復工証申請,目前正在協調開通中。

同樣積極推動復工復產的還有南方航空。5月4日,南航物流在上海恢復貨機運行,滿載近90噸貨物的南航CZ451航班從浦東機場順利啟航飛往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

結合上海市經信委發布的《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中第一批與第二批重點企業“白名單”,南航物流緊急調撥2架貨機航班運力至上海,重點恢復浦東至阿姆斯特丹、浦東至洛杉磯等歐美貨機航線,幫助復工企業紓困運力短缺難點,助力長三角空中通道暢通。

此外,南航上海分公司也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運行到位的前提下,對貨運航班、客改貨航班、客運航班進行運行綜合評估,分別制定恢復運行方案。

南航上海地區各單位對飛行、客艙等一線員工開展多項復工復產前的教育培訓,並為乘務員制作復工復產安全服務對照清單,提前調整空勤隊伍良好工作狀態﹔同時嚴格落實“3+N+7”防疫政策要求,對部分一線員工實施集中居住點靜默,落實核酸、抗原檢測和健康動態監測,為復工復產做好積極准備。

航空企業之外,一直未停擺過的港航企業也感受到了復工帶來的暖意。“最明顯的就是訂艙咨詢量增加。”中波輪船股份公司(簡稱中波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濟脈搏恢復跳動的信號也讓他們興奮。

5月8日,中波公司“皮萊茨基”輪滿載出口摩洛哥疫苗工廠的整套設備,駛離上海羅涇碼頭,為全球產業鏈的供應鏈的正常運轉再次貢獻上海力量。

本次運輸的貨物為上海制造,體積總計近4萬立方米,包含118個大型工廠模塊設備,佔地面積達一萬平方米,近1.5個標准足球場大小。

疫情之下,卡車運力嚴重不足,給提貨工作帶來諸多困難。中波公司科學規劃發運計劃,調度車輛“兩點一線”專班運行,並與工廠、碼頭提前協調“無接觸提送”流程,實現信息化傳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提高工作效率。

同時,中波公司同上港集團羅涇碼頭方面深入溝通、設計對策,克服復工復產初期各項資源緊張,為該項目專辟工班和場地,保証車輛抵港后隨到隨卸,並對抵港貨物堆存位置和裝船計劃進行信息匹配,實現高效、准確的定位和揀選裝貨。

同樣是注冊在上海的企業,中遠海運作為全球綜合運力第一的船公司,也積極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助力。

“上海市第一批復工復產白名單公布后,為配合生產企業開工,我們在上海浦西和浦東開設現場服務櫃台,為客戶辦理正本提單簽發以及憑正本提單進口換單業務。”中遠海運集運全球銷售部總經理鄧小彬介紹,中遠海運正圍繞客戶需求,加強和重點企業、“白名單”企業的對接溝通,提供端到端供應鏈解決方案﹔同時,針對陸路堵點,通過港航聯手,加大“陸改水”“陸改鐵”新通道建設﹔此外,依托GSBN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實現線上和線下服務雙保障,暢通服務鏈條,提升服務效率。

記者還從上港集團處了解到,近期,上港集團也在全力落實好港口防疫工作的同時,通過“白名單機制”,持續做好關鍵崗位和作業人員返崗工作,提升員工出勤率,在企業逐步復工的背景下,確保上海港人手充足,為客戶提供最優服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