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 採樣點醫廢去哪兒了

2022年05月11日09:1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正在加緊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每日需收運核酸篩查醫廢50噸

9000個採樣點醫廢如何日產日清

■本報記者 戚穎璞

在虹口區白玉蘭廣場,前往兩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的商場員工、外賣小哥絡繹不絕。據介紹,這兩個商圈採樣點上午、下午固定時間開放,日均採樣人次分別是500人次和600人次,最高峰一個點位一天採樣超1000人次,一天下來要產生10公斤醫廢。

上海正在加緊構建“15分鐘核酸服務圈”。截至5月9日,全市布局的常態化核酸採樣點超過9000個,全市核酸篩查醫廢收運量達50噸。這些常態化核酸採樣點點多、面廣且量大,產生的醫廢距離普通人最近,如何保証安全處置?

上海醫廢收運處置主要單位上海環境集團表示,此前服務全市方艙醫院和隔離點的醫廢收運體系已延伸到便民監測點,採用“固廢處置公司客服+上海環境醫廢應急服務對接專班”的模式,保証醫廢日產日清。

常態化採樣點的收運模式不盡相同,這給醫廢收運帶來挑戰。

一般來說,常態化採樣點的醫廢主要包括採樣員防護服、手套、面罩、採樣管包裝、採樣棒和包裝,用完會裝在醫廢專用的黃色袋子和黃色垃圾桶裡﹔核酸採樣管則由檢測人員帶回機構進行處理。

5月4日,醫廢應急服務對接專班對177個常態化採樣點進行點位和醫廢清運計劃調研,隨后又到黃浦、虹口、金山、奉賢、嘉定等區13個點位現場踏勘發現:各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醫廢收運模式不盡相同,有全部由核酸採樣點工作人員自行帶回檢測機構的,有街道安排專人收集清運的,也有街鎮負責短駁至中轉點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

針對不同的收運模式,醫廢應急服務對接專班決定分類施策、統一管理。雖然這些醫廢垃圾會被運達各檢測機構、醫廢中轉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醫療機構等不同場所,但最終統一收口,納入全市醫廢正常收運體系。

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核酸採樣點為例。九院是由固處公司直接服務的醫療機構,也是上海常態化核酸檢測定點醫院。按照常規醫廢清運安排,固處公司每天派一到兩輛荷載5噸的醫廢專用收運車進行醫廢清運。九院也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平均每天有400人次採樣增量、3公斤醫廢增量。

這個採樣點產生的醫廢,是和九院普通醫療廢物一起進行收運和處置的。如果採樣點人數突然增加,導致當天醫廢增量超過原收運車的運輸能力,固處公司將根據實際醫廢產生量,及時更換荷載8噸的醫廢專用收運車或增加收運車次的方式,確保醫廢24小時動態清零。

當核酸檢測成為常態后,上海能否承接這些新增醫廢收運處置量?上海環境集團表示,前期幾輪全市大規模篩查數據顯示,每20萬人次核酸檢測,會產生1噸醫廢垃圾。根據出行需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的要求,待上海全市解封后,按照每人每兩天一次核酸檢測推算,每天全市常態化核酸採樣點日均接待人次高峰為1250萬人次,日均新增醫廢最高量為62.5噸。這對於上海目前醫廢專用處理設施,處理能力392噸/日,應急協同處置能力2050噸/日而言,處置壓力並不大。通過科學調配車輛,安排人力,保証運力,這些醫廢垃圾將優先運往上海市醫廢專用處理設施處置,做到應收盡收、應轉盡轉、日產日清。(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