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合力

——論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③

2022年05月10日09:3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評論員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市委、市政府在防控工作例會上也強調,要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深入基層、直插一線了解群眾訴求,掌握實際情況,千方百計克服困難,想方設法解決問題,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作出更大努力。

上海是一座人民城市。打贏這場大上海保衛戰,必須按照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最大程度凝聚人民的力量。

兩個多月來,廣大市民為疫情防控傾注了艱辛的努力,也付出了不小的代價。最為艱難的日子裡,許多人挺身而出奮戰抗疫一線,更有無數普通市民向熟識或陌生的友鄰伸出援手,用種種義舉和互助詮釋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

沒有群眾的力量,不可能有今天的成果﹔要鞏固擴大今天的成果,更需要群眾的力量。

當前,盡快落實清零攻堅目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任務。沖刺時刻的挑戰更為嚴峻,更需要得到廣大市民群眾的理解、支持與配合,上下同心、團結一致。

清零攻堅,有許多工作亟待完成、許多難題亟待破解。但事情再多再急,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這一環最不能少。要把防疫政策和措施解釋清楚,讓市民群眾充分了解疫情形勢,尤其要把我們將要採取的措施和為什麼要這麼做講清講透。

信息透明,才能增共識﹔凝聚共識,就能強信心﹔促進團結,更會有力量。攻堅時刻,尤其要增進對攻堅目標與措施的共識。對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來說,這是又一場群眾路線的大考,又一次對初心使命的檢驗——心中始終裝著群眾,就會有辦法凝聚群眾。

市委領導多次要求領導干部“將心比心”,我們一定要多多換位思考,把群眾的急難愁盼考慮到位、解決到位,及時真誠地回應群眾意見和呼聲。對於一些特殊困難群體以及老人、兒童、孕婦等尤其需要呵護的群體,更應給予切實的關心關愛,體現人民城市應有的溫度。

我們要落實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強化問題意識,認真檢視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深入剖析問題、切實解決問題。隔離轉運、環境消殺等工作,對實現清零目標十分關鍵,又與群眾生活和感受密切相關,尤其要堅持依法科學規范、注意工作方法,該嚴格落實的要堅決不打折扣,同時堅決避免簡單化、一刀切。真正體現“人民至上”理念的舉措一定會取得人民群眾的理解認同,也一定能匯聚起清零攻堅的強大合力。

大上海保衛戰沒有旁觀者,每一位市民都是身處其中的戰士,都有自己的一份責任。人人配合做好相應的事務、履行好自身的防控責任,就是對這場保衛戰的貢獻,就能讓這座城市早一點回歸正常。在努力了兩個多月之后,曙光就在眼前,讓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以赴,奪取勝利!

本文刊於5月10日《解放日報》,原題為《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合力——論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