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期間市民如何更快捷配藥?上海已推這些線上線下配藥渠道 

2022年05月09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龔莎)上海市各級醫療機構正在逐步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如何滿足市民配藥需求,除了醫院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渠道?

在5月9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近期,上海市各級醫療機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正在逐步恢復日常醫療服務:門診、住院以及互聯網醫院“應開盡開”,急診服務從不間斷﹔上海市25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應開盡開,近七成社區中心已實現每周5天開診服務。

隨之而來的,廣大市民的配藥需求也在同步增長。為了讓市民更快、更快捷、更安全地獲得藥物,上海針對不同情形,提供了相應的配藥渠道:

一種是線下配藥服務。由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的配藥服務。醫療機構開設了一站式配藥便民門診或者簡易門診﹔對精神類、腫瘤治療等特殊專科類藥品,開設了“綠色通道”專窗服務。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長處方服務,最多可配3個月的藥量﹔同時,普遍開設了志願者“代配藥”窗口,將社區藥品目錄提供給居村委,居村委做好居民用藥需求收集,由“代配藥”志願者協助居民配好常用病、慢性病用藥。

另一種就是線上配藥服務。在“健康雲”APP上開通了“我要配藥”專區,為廣大市民提供“一鍵續方”“復診配藥”“在線咨詢”三大便民服務功能。

4月12日開通以來,“我要配藥”專區招募了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的600多名醫師和藥師,累計提供線上預約與咨詢服務大概40余萬人次,開具處方13.5余萬張,藥品送達10.5余萬單,最初每天開具處方其實隻有200余張,藥品配送200余單,增加到現在最高一天可以開具處方11000張,藥品配送達到8000余單。

同時,針對“一老一小”配藥難問題,平台已支持18周歲以下及60周歲以上人群的親屬代配藥以及志願者代配藥的服務功能。

除此之外,上海也在持續推進零售藥店恢復經營並向社會公布名單,努力釋放藥店社區藥品供應服務功能,市民可選擇就近藥店購買藥物。截至5月8日,上海市已有超過2600家藥品零售門店恢復經營。

疫情以來,由於上海全市配藥需求旺盛、物流配送能力相對有限,造成廣大居民收到藥的時間比較偏長,為此,上海將進一步優化配藥服務,盡最大努力滿足市民的就醫配藥需求。同時,在這裡也也特別提醒各位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診配藥的參保市民們,要帶好社保卡(含醫保電子憑証)進行直接結算,減少墊資壓力並免去事后報銷的麻煩。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