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志願者的艱辛,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2022年05月04日18:43 |
小字號

本輪核酸篩查開展至今已有一個月了。我所居住的寶山區保利悅庭小區,從長期零感染被劃定為“防范區”,到出現新冠肺炎病例變為“封控區”……種種悲歡、酸甜苦辣,匯成了一幅生動畫卷。

封控之初,我們便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在這段非比尋常的日子裡,志願者們深入參與小區各項工作,認真核查了解每幢樓、每戶家庭的情況,通過自己的努力付出,走進了居民們的心裡。

核酸檢測時,志願者在喊樓、在引導、在維持秩序、在掃碼登記、在消毒……但你沒有看到,核酸檢測的前一天晚上,志願者們在完善方案、在布置場地、在調試設備、在准備物資,直到深夜……核酸檢測當天,志願者們在開始前的兩小時已就位,穿戴好防護裝備,准備好掃碼機、棉簽、採樣管、醫廢袋、消毒液等……然后便開始耐心等待支援的醫護人員。

你也沒有看到,在核酸檢測結束后,志願者們收集採樣管、整理剩余物資、清理場地、處置醫廢垃圾、送醫生回集合地……最后才能卸下一身防護裝備,一邊大口喝水,一邊快步奔向廁所。

小區裡配送物資時,志願者在按門鈴,把大包小包的物資放在每家每戶門口……但你沒有看到,物資配送前,志願者們在小區門口仔細消殺、按樓棟按門牌號整理、按包裝形式分類、按送貨順序裝車。

你也沒有看到,志願者出現在你面前時,防護服內其實已完全被汗水浸濕。當一批物資送完后,志願者們還要復查是否有錯誤、是否有遺漏、是否有損壞。如果有,必須盡快補齊﹔如果沒有,那剩余的備用物資該如何分配?小區裡是否還有需要特別關懷的困難家庭、特殊群體?一旦分配不合理,便會產生矛盾。

眾多問題如此這般,但志願者的艱辛,並不會向大家展示。

當小區內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全小區或部分樓道轉為“封控區”,作為身在“封控區”的志願者,他們的“戰場”便由台前轉向幕后。一方面是自己被封控在家,承受著巨大心理壓力﹔另一方面還需要盡力安撫好樓內其他居民。志願者就這樣夾在眾多矛盾關系的中心,既要向上傳遞居民訴求,又要向下傳達政府指令。雖然自己也有一肚子苦水,但卻必須為居民做好正面引導。志願者該怎麼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怎麼安撫好樓內的居民……這樣的志願者工作,是大家看不見的,卻又是最重要的。

你看得見的他們,是“大白”,是“小藍”。他們是志願者,但也是平民百姓,同樣為人父母、為人妻兒,是單位的骨干與先鋒。多少個深夜,志願者的家裡燈火通明,隻為填補白天做志願者而落下的工作和家務。

你看得見的他們,包裹得嚴嚴實實。你不知道他們具體是誰,是小區裡哪一棟的居民。還有那些從頭到尾在幕后工作的志願者,他們為各項工作出謀劃策,或提供后勤保障,或整理和盤點物資,當好志願者“管家”……可能直至疫情結束,除了志願者團隊本身外,都不會有居民知道還有這麼一群可敬的“幕后英雄”。無論你是否知道他們的存在,他們都同樣值得尊敬!

以上種種對志願者的描述,是否和你眼裡的志願者形象不太一樣?是否和你心中以為志願者在做的事情不太一樣?志願者真正的艱辛,都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感謝每位志願者,你們都是好樣的!感謝所有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各行各業的伙伴們,感謝你們為我們筑起了這道堅不可摧的防疫屏障!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