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30天超過3000人出院,寶山郵輪港方艙醫院迎來運營“滿月”

2022年05月01日18:43 |
小字號

郵輪港方艙醫院位於寶楊路1號,由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東方之睛和T2兩座航站樓改造而成,總建設面積3.5萬平方米,設計床位1324張。自4月1日零時開艙以來,已累計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4300余人,超過3200人康復出院,其中最大單日出院超過500人,病床周轉率達到3。作為寶山區最早的方艙醫院,這個亞洲最大的郵輪母港從詩和遠方的象征,到成為新冠患者短暫的停留港灣已悄然“滿月”。

專業化醫護管理

郵輪港方艙醫院建院初期由寶山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吳淞中心醫院先后托管。4月9日起,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接手承擔方艙醫院管理職責。為支援郵輪港方艙醫院新冠病毒感染者醫療救治工作,第十人民醫院醫療團隊由38名醫生(其中中醫4名)、86名護士、12名專職感控、4名專職管理組成強大的醫護及管理團隊,其中副高及以上職稱5人。進駐以來,第十人民醫院醫護在艙內開展收治服務工作,已處理多起緊急突發事件。

個性化溫馨服務

舒適愉悅的心情有利於病人盡快恢復。郵輪港方艙醫院現場指揮部由一群“郵輪人”組成,秉持著“快樂港口”的發展理念,積極為患者營造一個溫馨如家的集中治療環境,尤其是為老人、孕婦、兒童、學生、少數民族等各類人群提供各種生活和學習方面的便利。如今,“聽風萬裡長江、觀海百年吳淞”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得開展著,繪畫、套圈、心願樹、健身操、兒童樂園等各類小游戲、小活動、小天地成為郵輪港方艙醫院內的大熱門,為方艙平添了諸多活力與歡笑。

在此期間,在方艙現場指揮部的號召下,郵輪港方艙醫院內組建起一支由中共黨員、退役軍人、患者等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伍,協助醫護人員、公安民警和工勤人員發放餐食、維持秩序、組織活動......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真正體現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華大愛。

系統化后勤保障

為統籌做好方艙運營,區濱江委聯合吳淞口投資集團、吳淞口郵輪港公司組成現場指揮部,牽頭開展病患轉運、人員用餐、住宿安排、物資採購、物業管理等工作。政法、公安、消防、建設交通、生態環境、綠化市容等部門也盡心參與著郵輪港方艙醫院運營各項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方艙醫院建設周期非常短,一開始並未配備信息化管理設施設備,醫護人員不得已需要通過手工等傳統方式管理病患信息。現場指揮部獲悉后,隨即委托吳淞口投資集團所屬濱港信息科技公司,抽調專業人才組成郵輪港方艙項目信息化工作小組,通過與醫護人員遠程協同,通宵達旦奮斗三天,成功搭建方艙醫院管理系統,實現了入院前患者信息后台先行導入,收治時醫生評估填寫電子病例、護士安排床位,住院期間核酸檢測結果自動篩選,出院前出院小結等自動填開打印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並形成方艙患者信息的可視化界面,極大提升了郵輪港方艙醫院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視化管理水平。

上海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讓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化身方艙,擔負起不同以往的社會責任,曾經的詩和遠方變成短暫的停留港灣。我們相信,疫情將很快得到控制,我們期待,曾經的亞洲最大郵輪港口面朝大海,揚帆再啟航!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