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之下,“逆行”奔跑的配送小哥

2022年04月25日19: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穿上綠夾克,騎上小電驢,化身“綠巨人”,穿梭於大街小巷,成為當下孤寂街道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疫情無情人有情,疫情無情你先行,自4月1日全域封控以來,廣大快遞騎手、送菜小哥勇擔社會責任,加入保供戰隊,這個被網友稱為最難“約”的男團,在疫情中逆行奔跑,每天迎著朝陽開始,伴著星辰結束,他們奔赴各個小區,為大家“配送”溫暖與希望,用心守護居民的“菜籃子”和“米袋子”。

為切實了解寶山區內配送小哥的現狀,展現保供一線的正能量,配送小哥的關愛服務,在疫情當下,讓大家感受到這些人在默默行動的力量,對叮咚買菜寶山站點經理張偉偉和梧桐站點的配送小哥趙岩分別進行了電話採訪。

每天“1+2”檢測,安全是第一責任

“哪怕單不送,安全也要做到位。”現在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送貨的物品安全,在安全保障這塊要做到嚴格,人員檢測、環境消殺要全面。張偉偉表示,“配送小哥每天進行1次核酸,2次抗原自測,自測是每天上班之前測1次、下班之后測1次並及時上傳結果。目前,沒有出現配送小哥核酸陽性的情況。站點每天會進行2次消殺,物流到貨也會先進行消殺之后再卸貨,嚴格把關各個流程,確保配送到居民手上的菜品安全。”

目前,寶山統一安排寶山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吳淞中心醫院、羅店醫院、中冶醫院、大場醫院、江楊北路1188號檢測點等6個保供人員優先核酸點位,讓小哥們的核酸檢測更加快速便捷,減少等候時間,優先出具報告。

站點陸續開放,運力持續提升

“寶山片區一共有29個站點,4月1日封控之初,配合疫情管控,關閉了15家。在市政府號召保供企業復工,非涉疫地區保供人員返崗后,寶山區政府部門及時幫助站點開復工証明,恢復站點運營,叮咚買菜在寶山區已陸續開放站點22家,關閉的7家也會根據疫情情況逐家開放,全力保障居民的物資配送”。

張偉偉為陸續復工更多的站點,覆蓋更多的小區做了很多努力。聯系對接相關部門,部門積極幫助協調各街鎮、居委、小區,為配送小哥開復工証明、通行証等証明材料,讓更多的配送小哥能夠走出小區,充實到保供隊伍當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寶山區內叮咚配送小哥由封控之初的100多人增加至500人左右,每個站點的配送量也從封控之初的1500-2000單,增加至5000-6000單,量最大的一個站點今天破紀錄達12000單。從4月1日封控至今,寶山區內的日均配送總量達9萬多單,覆蓋超過700個小區,極大地提升配送運力,滿足了更多用戶的需求。

張偉偉及各站點配送小哥收到來自寶山區政府的防疫愛心大禮包,裡面有口罩、中藥包、抗原試劑等,幫助配送小哥做好防護、增強體質。

吃住協調保障,站長化身“廚師”

“目前寶山區內配送小哥的居住大部分安排住在站點附近的酒店,但是由於各行業復工人員增加,酒店供應不足,一小部分人會安排在站內或者附近的羽毛球館、商鋪門店、辦公樓等場所搭帳篷。公司盡力地提高配送小哥的居住條件,政府部門也會幫助推薦、協調酒店和場所。”

除了住宿問題得到解決后,就餐問題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張偉偉透露,疫情之前,配送小哥有囤一些方便速食,同時公司提供餐費補貼,會調撥一些餐飲食品,有些站點的站長還會充當“廚師”,親自下廚給配送小哥炒菜做飯。張偉偉表示,配送小哥的吃住雖然和疫情之前不能比,但是基本要求能夠滿足。

疫情之下,也有溫情小故事

“叮咚站長也要搶菜”,張偉偉表示,員工無特權,就算是站長也要守著手機,准時搶菜。一些小區的老年人、殘障人士用不了智能手機,或者搶菜搶不過年輕人,他們就會電話或微信聯系站長,讓站長幫忙搶菜,站長搶到了再幫忙送過去。

配送小哥趙岩自4月1日封控至今,一直身處保供一線隊伍,每天配送量超過400單,配送時長14、15個小時,最晚有時候配送到半夜12點。趙岩分享之前下大雨的時候,訂單量較多,較重,接到客戶電話“下雨天,路滑,要小心,慢點騎,我們不著急”,還有在配送比較晚,比較累的時候,也有客戶會來電話“實在抱歉,這麼晚讓你們送,可以先放那邊,明天上班再帶過來,早點回去休息吧,你們辛苦了。”趙岩表示聽到這些話,頓時感覺心裡特別暖,覺得自己的辛苦有了回應。

趙岩是一個1歲寶寶的寶爸,自疫情以來,與寶寶分開有2個月了,趙岩表示很想念寶寶,每次與寶寶視頻,都想要抱抱寶寶,當聽到寶寶在視頻中喊爸爸,也會充滿力量。他相信,疫情很快會過去,城市空蕩蕩的街道能很快恢復昔日的繁華,等疫情結束后,休個假好好陪陪家人。

疫情之下,一個個“逆行”奔跑的身影,架起了生活物資保障的“連心橋”,成為這個春天暖陽下一幕幕的畫面。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