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插一線,三級響應

寶山高境鎮“應急補位機制”確保社區防疫不落隊

2022年04月25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隨著全市社區封控管理“戰線”的拉長,部分居民區因工作量激增、居委干部極度疲憊、工作人員因感染而出現減員的情況。為了保証居民區防疫工作的有序開展,特別是針對突發情況的及時穩妥應對,高境鎮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根據轄區實際情況,建立“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居民區疫情防控“應急補位機制”,由鎮領導班子帶領機關防疫突擊隊、社區干部、志願者等奮戰防控第一線,上下同心、共克時艱,用責任和擔當向“疫”逆行。

建立直插一線的居民區疫情防控應急補位工作體系

高境鎮針對鎮轄區內出現的小區人員陽性病例、密接人員增多、小區相對比較復雜等情況,將這些小區劃為重點小區,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通過從鎮黨委直至居民區防疫力量的“三個直插一線”組織工作架構,推進各項措施的落實到位,確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班子成員挂帥,坐鎮指揮在一線。鎮班子成員挂帥作為指揮長,到聯系居民區駐點指揮。針對重點、難點小區,成立由鎮黨委書記、鎮長、鎮黨委副書記分別擔任組長的工作專班,統籌指揮居民區內各個防疫力量不折不扣貫徹實施上級的各項工作要求,針對小區內出現的各類問題,第一時間進行有效及時的處置,從而穩定復雜小區的局面,保証防疫后續工作的有力推進。

中層干部靠前,現場指導在一線。建立指導員隊伍,選派經驗豐富的科室部門負責人、老科長、退休老書記作為指導員深入居民區防疫現場,強化對居民區內各項防疫工作的督查指導,同時運用自己的經驗和資源優勢,協調解決各類“疑難雜症”。會同居民區黨組織、居委會落實相關防疫工作措施,對需要上級協調處理的各類情況及時向指揮長或鎮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報告,並予以跟進處置,有效回應居民群眾的訴求。既保証上級能准確掌握基層實際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又能使基層的問題得到穩妥處理。

機關隊伍支撐,落實到位在一線。對於區工作力量相對薄弱、信訪矛盾相對突出的居民區,針對居民區防疫工作任務重、人手緊等狀況,在指揮長、指導員的統籌指揮、指導下,在居民區原有社區管理力量的基礎上,增派區、鎮兩級機關防疫志願者突擊隊和特保隊員等防控力量,全力協助做好核酸檢測現場秩序、卡點值守、人員轉運、居民物資保供、患病群眾就醫聯絡等工作,有力支持相關居民區各項防疫工作措施的落實到位。

實施三級響應的居民區疫情防控應急補位工作機制

根據各個居民區工作力量缺位程度,採取三級應急補位機制,分別進行相應的處置應對,鞏固應急管控成果。

針對人員力量薄弱小區,實行力量補充的“一級應急補位”。對情況相對穩定但人員力量相對薄弱的小區實時關注態勢,及時研判分析小區防疫態勢,在全員核酸檢測、物資配送、採樣復核等大工作量節點、日夜連軸時段,統籌調配鎮防疫突擊隊員、區級下沉機關干部進入小區協助社區開展防疫工作。同時,鎮防疫辦加強指導居民區開展日常工作,建立居民區黨組織的聯絡機制,實時溝通聯絡,准確掌握小區防疫動態情況。根據小區的實時情況和具體防疫工作要求,進行動態的人員調配和工作支持,保障相關居民區全力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

針對復雜情況小區,實行核心支撐的“二級應急補位”。根據“三區”劃分,對封控區中的重點小區,分別派駐指導組進駐小區,由經驗豐富的科室長帶隊給予居民區書記有力支撐。如恆盛豪庭小區規模較大,而且人員成分復雜、小區矛盾較多。自3月中旬以來小區防疫任務重,居民區全員超負荷運作,到了體力的臨界點。鎮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判社區情況,選派鎮機關老科長擔任指導員,帶領由機關防疫志願者突擊隊員、業務骨干、后備干部組成的5人小組進駐小區,大大增強居民區戰斗力,協助居民區各項日常防疫工作具體開展。又如逸景佳苑小區,黨總支書記因連續奮戰而病倒,小區缺了“主心骨”。鎮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小區實際情況,選派區級機關下沉在社區的“雙報到”干部“頂崗”,保証社區防疫工作的穩定有序。

針對減員居委會,實行全面接管的“三級應急補位”。封控期間,個別居民區工作人員因接觸確診病例或抗原陽性,造成非戰斗性減員。如泰禾紅御小區出現了較多的確診病例,個別社區工作者和物業人員在工作中感染,其他工作人員因此被隔離。“排頭兵”老書記主動請纓,帶領社區后備干部和突擊隊員進駐小區,並建立了社區臨時黨支部,建強了疫線紅色堡壘。在居民區書記等原有社區力量的遠程協助下,老書記帶領團隊全面接管社區防疫工作,以及樓道消殺、運送生活垃圾等物業工作,確保了“三駕馬車”的有序運轉、社區防疫的不斷不亂。

莫道“疫”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高境鎮全鎮上下正以敢打必勝的決心和勇氣,全力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我們相信在中央、市委、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我們必將取得防疫決戰的最終勝利!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