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上海:“電力心臟”守護者點亮萬家燈火

龔莎
2022年01月27日17: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降溫了,又持續陰雨,主變水冷系統要重點檢查一下。”

“是的,這些重要輔控設備要和主設備一樣守護好,容不得半點差錯。”

1月25日8時30分,國網上海超高壓公司天山中心站靜安維操組組長李迅和同事屠聰為開始了上班后的第一次全站設備特巡。

他們負責運維的500千伏靜安變電站是全球最大的地下變電站,更是上海中心城區最重要的樞紐變電站,供電范圍包括人民廣場、南京路、一大會址等諸多重要區域。春節臨近,大街上的年味逐漸濃了起來,而李迅和屠聰為則是迎來了今冬保供電最繁忙的一段日子。

李迅和屠聰為正在做全站設備特巡(上海電力供圖)

“城市大型地下變電站不同於常規地面變電站,設備種類多,特別是主變水冷、消防、通風等輔控系統復雜且容易出現異常,這就給日常運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迅說。

為此,靜安站專門制定了差異化的春節保供電方案,總結過往保電成功的經驗,有針對性地對站內注油充氣類設備、消防雨淋閥等含水類設備、冬季常發缺陷設備等增加巡視頻次,同時應用智能巡檢機器人、超聲波檢測儀等裝備加強運行設備的狀態監測力度,確保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和消除隱患。

春節期間,李迅所在的靜安維操組有十二名運維人員放棄與家人團圓,堅守在保供電崗位上。來自浙江紹興的90后女孩屠聰為就是其中一員。去年春節原本打算回老家舉辦婚禮的她,最終和丈夫商量著還是選擇了留滬過年。小兩口在上海的新家裡和老家的親戚們通過視頻舉辦了一場別樣的線上“雲婚禮”。

屠聰為與丈夫舉辦了隻有兩個人的“婚禮”(上海電力供圖)

今年,屠聰為依然選擇了在崗位上度過春節假期。“靜安站被大家稱為魔都的‘電力心臟’,其安全穩定運行直接關系到千家萬戶的用電。作為一名新上海人,能與同事們一起守護好這座國際一流的變電站,感到很自豪,父母也特別能理解我。”屠聰為表示,雖然無法回家過年,但有企業的關心、丈夫和同事們的陪伴,相信在第二故鄉也能度過一個溫馨的虎年春節。

李迅和屠聰為正在站好春節最后一班崗(上海電力供圖)

目前,國網上海超高壓公司已經完成了包括靜安站在內的所轄136座大型變電站三輪春節保電前的設備特巡,累計發現和消除各類設備缺陷隱患220余處。春節期間,該公司將有800余名各專業運維檢修人員堅守在保供電第一線,加強值守巡視,做好應對極寒陰雨天氣的應急搶修准備,全力以赴確保城市可靠供電。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