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推出養老床位統籌輪候試點 可在線預約排隊

2022年01月26日09:3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推出養老床位統籌及輪候試點

保障一定照護等級的老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隊、有清單可供選擇”

本報訊(記者 顧杰)記者昨天從市民政局獲悉,為落實《上海市養老服務條例》和《上海市深化養老服務實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加強保基本養老床位的統籌利用,提高本市養老床位的利用效率,促進基本養老服務公平可及,《上海市養老床位統籌及輪候試點工作方案》已於近日向社會公開發布,為廣大老年人選擇及入住養老機構提供更多便利。

符合條件老人可申請入住

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市民政局提出上海市養老床位統籌及輪候試點工作方案,並開發了信息系統,今年1月開展全市試點,保障本市達到一定照護等級的老年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隊、有清單可供選擇”。

據悉,經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達到一定等級要求的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可通過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www.shweilao.cn)便捷查找、選擇、申請或排隊入住保基本養老機構(床位)。其他老年人也可通過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選擇非保基本養老機構(床位)聯系入住。

保基本養老機構(床位)該如何界定?市民政局明確,保基本養老機構(床位)是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經依法登記、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提供養老基本公共服務的養老機構,包括政府舉辦(含投資舉辦和租賃舉辦)的養老機構和部分納入保基本范圍的社會辦養老機構(床位)。

可在市養老服務平台申請

據市民政局介紹,老年人及其家屬可通過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入住養老機構申請”入口,進行線上機構查詢、入住申請或排隊等候。老年人及其家屬可自主辦理,也可以由養老顧問、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協助申請,為實現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高效辦成“一件事”保駕護航。

具體申請流程上,老年人可在親屬或養老顧問等工作人員幫助下,登錄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依次點擊“在線申請—入住養老機構申請—我要辦理—保基本床位申請”,在頁面中填寫身份驗証信息、提交申請資料后,即可瀏覽選擇戶籍地或居住地的養老機構,需要提醒的是,每個手機號碼每天隻能接收5次驗証碼。

有空余床位的養老機構可以直接申請入住,無空余床位的養老機構,需要預約排隊。預約成功后,養老機構一旦有空余床位,工作人員將主動與老年人或申請人取得聯系,老年人或家屬也可以主動向養老機構詢問辦理或排隊情況。老年人及其親屬與養老機構進行溝通,完成信息確認、入院評估、現場考察等流程手續后,即可入住養老機構。

建立市區兩級統籌機制

此次方案明確,各區首先應當以街鎮為責任單位,保障本區域內經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達到入住保基本養老機構(床位)相應等級的老年人的入住需求。街鎮保基本養老床位供給不足或已住滿的,各區應建立區級保基本養老床位統籌池,保障老年人入住需求。

試點期間,中心城區和郊區每個區分別建立不少於100張和200張床位的區級保基本養老床位統籌池,中心城區和郊區每個區分別提供不少於50張和100張床位納入市級統籌池,市級統籌池在區級統籌池床位達到一定使用比例后(試點期間為60%),向該區開放。

市民政局表示,本次在區級及市級層面建立保基本養老床位統籌機制,能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入住需求,平衡中心城區和郊區養老床位建設利用的結構性矛盾,提供具有專業照護能力的養老機構供老年人選擇。

優先保障特殊對象入住

預約入住養老機構進行輪候排隊的規則是什麼?市民政局明確,在全市公辦養老機構健全保基本養老床位入住輪候機制,優先保障經濟困難及特殊對象的入住需求,再按照本街鎮、本區、本市的優先次序進行排隊輪候,同時為“人戶分離”老年人提供居住地、戶籍地養老機構選擇。

具體而言,在符合申請入住保基本養老床位基本條件的前提下,按以下優先次序進行輪候:(1)經濟困難對象和特殊對象(包括本街鎮及本區特困供養人員,低保、低收入老年人,重點優撫對象,計劃生育特別扶助家庭老年人)﹔(2)本街鎮戶籍老年人﹔(3)本區戶籍老年人﹔(4)符合規定的人戶分離本市戶籍老年人﹔(5)外區的本市戶籍老人。其中,“人戶分離”老年人既可以申請居住地的保基本養老床位,也可以申請戶籍所在地的保基本養老床位。(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