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控煙場所屢踩“紅線”——上海鬆江開出首張“頂額”罰單

2022年01月26日21: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6日電 (龔莎)近日從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獲悉,該區某桌球室經營行為違反《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控煙條例》),屢次踩“紅線”,未履行禁煙義務,對其作出罰款30000元的行政處罰。這也是本市頒布《控煙條例》后,鬆江區開出的首張“頂額”罰單。

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介紹,該所接到市民來電,反映區內某桌球室存在嚴重的吸煙現象。經調查發現,該桌球室曾因室內吸煙問題被多次投訴,並從2019年至今,被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累計作出4次行政處罰,共計罰款人民幣31000元。最近一次行政處罰是去年6月8日,因在禁止吸煙場所內設置煙具問題,被作出罰款25000元的行政處罰。

僅隔數月,該桌球室再次因室內吸煙問題被投訴。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所執法人員高度重視,接報后第一時間前往該場所進行監督檢查。現場查見該桌球室內張貼有統一的禁止吸煙標識和監管部門電話,該場所台球桌旁休息區設置有盛放煙灰和煙蒂的煙具、打火機、香煙盒,台球室內彌漫著濃郁的煙味。執法人員當場責令該場所負責人對設置的煙具及煙蒂進行清理,加強開窗通風換氣。同時,對場所內的顧客進行控煙條例宣貫及室內吸煙危害宣傳,並對該場所負責人進行約談調查。

根據《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控煙條例》)第十八條規定,禁止吸煙場所所在單位未履行禁煙義務,可對其處以2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罰款。場所負責人表示,娛樂場所控煙難度大,不讓顧客吸煙會影響生意。負責人明知室內公共場所吸煙會被處罰,但覺得“罰點錢沒事”,並未吸取教訓,也未對室內吸煙現象進行嚴格管理。

對此,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認為該桌球室經營行為違反《控煙條例》,未履行禁煙義務,對其作出罰款30000元的行政處罰。該桌球室也是自本市頒布《控煙條例》后,鬆江區首例被“頂額”處罰的控煙場所。

通過監督員現場宣貫和教育,該場所負責人充分認識到未履行禁煙義務的嚴重性,並表示將嚴格落實《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立即進行整改,對室內吸煙現象進一步加強管理,發現吸煙行為立即進行勸阻和制止,保証顧客擁有一個干淨、整潔、衛生的公共環境。

經營者作為控煙主體應當依法加強場所內的宣傳、勸阻和舉報。屬地監管場所應加強日常巡查和宣傳,對經勸阻無效和屢教不改的個人和場所從嚴處罰。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表示,將繼續加大對室內吸煙違法行為的監督執法力度,也呼吁廣大市民群眾都能自覺行動起來,吸煙者能夠約束自己的行為,不吸煙者對吸煙者進行勸阻,對公共場所吸煙行為說“不”,讓《控煙條例》真正落到實處。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堅決支持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對控煙不力單位的嚴肅處理,“單位負責”是上海控煙工作的原則,禁止吸煙場所所在單位是場所控煙法定責任主體,希望各單位引以為鑒,積極落實控煙舉措,維護無煙環境。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