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租賃住房社區優化春節配套服務 推出年味活動

2022年01月25日09:4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各種年味活動從線上到線下,上海租賃住房社區優化春節配套服務

讓異鄉的游子沒有“異客”感

■本報記者 戚穎璞 實習生 葛容辰

酒店餐廳實習生張宇、實習醫生劉宇璇的家鄉來自我國一北一南,生活中沒有交集,卻不約而同選擇留在上海過年。

雖說新春佳節是許多人難得的團聚時刻,但服務行業以及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崗位,也進入一年中最忙碌的階段。所以,雖說是過年,這兩位“00后”“95后”更多的時間是在忙工作。

記者走訪多家租賃住房社區發現,留滬過年的新市民、青年人和基本公共服務人員不在少數,僅張宇所在的安歆公寓虹口龍之夢門店佔比就達到60%,在臨港新片區的公租房內,更有萬余人留滬過年。

上海租賃住房社區的租客們怎麼“過大年”?記者發現,針對年輕人的過年方式也有了許多新變化。

“雲過年”成主流方式

張宇和同學一行七人從哈爾濱到上海來實習,到如今實習期剛好滿半年。6個男生被酒店安排在安歆公寓內的六人間居住。這裡居住的350多人,年紀都和他差不多,來自酒店、物流、餐廳等眾多服務行業。

“學校對接的實習基地分布在很多城市,我一眼就挑中上海,因為它是大都市,我想來見見世面。”張宇說,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家鄉過年,一方面是考慮到疫情因素,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積累實習經驗,在春節期間,酒店還提供了三倍薪水。

因為平時工作很忙,每到輪休時間,張宇更喜歡在手機上消遣時光。“安歆公寓裡的租客絕大多數來自城市公共基礎服務行業,以年輕人為主,他們的生活娛樂已經離不開手機。針對住戶的習慣,我們也開發了新的過年活動。”安歆公寓相關負責人說。在公寓的自有App上,連續舉辦了5天的過大年抽盲盒活動,為春節預熱。

“雲過年”,在疫情下成為過年的主流方式之一。在浦東臨港,萬余名公租房住戶們可以在線參加健身比賽。春節期間,臨港公租房小區將舉辦“春節七天樂,臨港線上跑”活動,居民們通過“臨港24小時”小程序,隨時隨地、形式多樣地參與健身賽事活動,或參與徒步賽事,或打卡平板支撐,或投身最美運動達人的評選。

“從大年三十到年初七,臨港公租房社區還會籌劃各類線上線下活動,給居民們送上就地過年的儀式感,以更飽滿的姿態投入年后臨港新片區的建設。” 下轉◆4版

(上接第1版)臨港服務公司負責人說。

社區一起“造年味”

“元旦的時候,公寓工作人員在大廳的樹上挂了很多紅包,挺有意思。”生性活潑熱情的劉宇璇,住在楊浦區寧國路附近的魔方公寓,最近打算幫工作人員一起布置“年味”。她的老家遠在福建,因實習的醫院為了“隨時待命”而過年不放假,所以和家人視頻“雲過年”。

這幾年,上海加快推動租賃住房落地,並在去年出台保障性租賃住房新政,為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線勞動者提供安居之所。針對年輕人愛好社交、業余活動豐富等特點,租賃住房小區更強調社區營造。在記者走訪的幾家租賃住房小區裡,除了線上活動,也提供了豐富的線下活動。

“別看這些年輕人現在說不想家,真到了過年的時候,還是會想家鄉。”安歆公寓虹口龍之夢門店店長陳劍說,為了服務好租客們,他和其他工作人員已經陪伴年輕人們在上海度過了好幾個春節,舉辦一些集體活動,讓每個人都有過年的現場感和參與感。比如,在公共廚房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菜單還包括和第三方企業合作打造的特色菜式“八大碗”。

1月23日,劉宇璇也收到了來自所住公寓的通知,在1月31日下午將有一場包餃子的活動。“如果醫院沒有安排,我一定參加!”她告訴記者。

細致保障提升服務

租賃住房社區人員相對密集,安全成了門店運營最關心的重點。陳劍最近正在籌備春節活動和裝飾,各類防疫物資和方便食品也已早早准備妥當。“春節期間配送員比較少,我們得做好充分准備以備不時之需。”他說。

延續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年俗傳統,魔方公寓在公共區域舉辦的猜燈謎、看春晚、年夜飯等傳統活動,也是以嚴格遵守當地防疫規定為前提。比如,控制非公寓住客及中高風險返程住客進入公寓﹔主入口處設置體溫檢測站,經確認符合入住人身份且體溫正常后方可進入公寓區域,同時對在住客戶提供每日體溫測量服務,要求每一位住客每天線上填寫健康監測表﹔公寓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公區、房間和設施三大區域全面消毒等。

針對在春節期間有短期居住困難的外來務工者和在讀大學生,魔方公寓還推出了“15天免費住”計劃。申請成功的年輕人,可以在1月20日到2月10日期間,就近免費入住公寓至多15天。

為了服務臨港公租房住戶的春節出行,臨港服務公司及下屬臨港捷運交通公司綜合研判臨港新片區現狀,對春運期間的中運量、常規公交、定制班線各個業態進行加強版客流預測,提前組織運能運力,優化調度安排。重點以“人、車、站、線”為防護對象,讓“獨在異鄉”的游子們沒有“異客”感。(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