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難以想象!長寧人未來的“數字家園”是這樣的……

2022年01月22日10:38 |
小字號

位於長寧Art Park大融城的“數字長寧體驗館”前不久驚艷亮相,其中“數字家園”展區呈現了北新涇街道推出的“新開門七件事”2.0,令智能、便利、走心的全新生活方式成為可能。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理念,北新涇街道圍繞康養、生活、文化、運動、安防等“新開門七件事”在新涇六村建設“智慧社區”,並於2019年作為全市唯一“AI社區”參加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通過三年多的建設,“新開門七件事”已升級為2.0版本,包括“居住數空間、出行暢體驗、健康慧生活、平安全守護、服務精准達、消費新方式、文娛智享受”七大類30多個場景。

“數字家園”展區分為社區裡、家門口、屋裡廂三個版塊,將通過互動裝置、微縮模型等具象化長寧人未來的“數字家園”。

“社區裡”板塊

“社區裡”板塊中,互動裝置和七個“小擺件”相連,將任意擺件放置在顯示屏上即可演示對應的“新開門七件事”2.0。

“居住數空間”方面,街道與國家電網合作推進了電力大數據智能感知和分析,對獨居老人、群租、“三合一場所”等隱患能實時監測、報警和處置。

“出行暢體驗”方面,街道與“申程出行”合作,以場景多元化、出行便利化、生活數字化為特色,在轄區實現了“一鍵叫車智慧屏”15分鐘美好生活圈社區全覆蓋。截至去年12月,轄區已成功安裝33個“一鍵叫車智慧屏”,平均260米一處、步行3分鐘可達。

“健康慧生活”方面,街道與科大訊飛共同開發了智慧醫療語音助理,通過智能語音呼叫、分析,即可及時掌握居民的健康體征數據。目前已常態運用於家庭醫生慢性病語音隨訪、醫保記錄冊語音轉寫。最為顯著的是,疫情期間在健康管理等方面為基層減負發揮了積極作用。

“平安全守護”方面,市司法局與街道試點開發了24小時公共法律服務系統,包括小法機器人、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務艙、法宣一鍵通等,實現了咨詢、調解、公証、會見等一站式服務。目前,社區居民可在北新涇街道綜治中心、新涇六村“樂愛家”居民活動室體驗系統帶來的便捷。

展區牆面嵌入了“放大版手機”,點擊屏幕可進入街道結合“十五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探索開發的滬上首個“線上虛擬社區”——“北新涇e刻生活圈”小程序。小程序已於2021年9月上線,面向所有生活、工作在北新涇的人群,把法律、康養、物業、文化、慈善、雙擁等在線咨詢、預約和服務,從社區居民家門口延伸到了屏幕前,生動呈現了“服務精准達、消費新方式、文娛智享受”三大塊內容。接下來,這款小程序還將接入“上海社區雲”平台並進駐“隨申辦”長寧旗艦店。

“家門口”板塊

“家門口”板塊以街道小區內常見的香樟樹為靈感打造了一棵“電子樹”,由電子相冊組成的“樹葉”滾動播放著社區家門口“數治理”和“數服務”的累累碩果。

“數治理”方面,街道聚焦“社區新基建六覆蓋”,不斷深耕“智慧安防”“隨申辦加梯”“電力監測哨”“電動汽車共享充電樁”“一鍵叫車智慧屏”及“綠房子建筑垃圾智能清運箱”。圍繞數字政務、數字直播、數字慈善、數字文體、數字法治、數字平安及數字康養,街道在“數服務”方面聚焦把服務送到居民家門口。

“屋裡廂”板塊

“屋裡廂”版塊由北新涇街道和區民政局共同布展,模擬了居民家中適老化的數字轉型。其中不少智能家居產品,大家可以在街道愛馨苑家庭無障礙體驗區裡找到,比如集收納和代步功能於一體的智能騎行電動行李箱,老人即便腿腳不便也可使用它和家人一同出行旅游。

據介紹,“數字長寧體驗館”目前正在試運行階段,面向專業觀眾預約開放,后續將面向社會開放。(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