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同時,也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要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勇毅執著,堅持嚴的主基調,全面從嚴、一嚴到底。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隻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向人民、向歷史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增強憂患意識,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乘勢而上、再接再厲,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要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更加有力有效推動黨和國家戰略部署目標任務落實﹔紀檢監察隊伍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回望過去,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面向未來,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們這個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