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外交部:關不掉的關塔那摩監獄是抹不去的美國人權污點

2022年01月22日07: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表示,關不掉的關塔那摩監獄是抹不去的美國人權污點。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黑獄”早已成為美式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經典符號。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曾在關塔那摩度過2年牢獄生涯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貝格接受媒體採訪,講述了自己和獄友遭受捆綁審訊、拳打腳踢、水刑等各類酷刑虐待的痛苦經歷,並表示“世界上最惡毒的折磨就是在不知所犯何罪的情況下被關押,沒有指控、沒有審判,卻要為人身自由付出最高的代價”。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有關報道,連同20年來不斷曝光的美國在關塔那摩監獄任意拘押、酷刑虐囚的丑聞,都表明關塔那摩名為監獄,實為煉獄。“在這座人間煉獄裡,沒有自由,隻有欺辱﹔沒有正義,隻有罪惡﹔沒有人道,隻有霸道。”

趙立堅說,關塔那摩監獄的種種暴行堪稱美國侵犯人權的“黑暗教科書”。20年過去了,美國不僅沒有停止虐囚、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反而將自己的“黑獄網絡”鋪向全球。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黑獄”早已成為美式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經典符號。這些“黑獄”是對美國政客標榜“人權”的巨大反諷,令美式“人權雙標”的虛偽暴露無遺。

“我們奉勸美方在動輒對他國說三道四、橫加干涉之前,先照一照關塔那摩這面鏡子,先對美方曾經犯下的暴行道歉、賠償、擔責。”趙立堅說。(記者馬卓言)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