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規范居住區樹木修剪 一次回縮修剪不得超過50棵

2022年01月22日07:40 |
小字號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日前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居住區樹木修剪的通知》,明確居住區樹木修剪應遵循“業主自願、依法依規、專業指導、政府監管”的基本原則,以保護居住區原有的綠化面貌為前提,綜合考慮房屋安全、日照、採光、通風、通行等情形實施。

居住區樹木的修剪方式一般分為常規修剪和回縮修剪兩種。

通知提出,應盡量採取常規修剪的方式解決樹木影響居民通風採光及安全的問題,尤其是居住區主干道兩側的樹木,應以常規修剪為主,不宜採用回縮修剪。

常規修剪以疏枝為主,主要修除枯枝、過密枝、重疊枝、下垂枝、病虫枝等,禁止樹冠回縮短截。

常規修剪提倡由物業服務企業或專業綠化養護企業每年組織實施一次,修剪之前應擬定修剪方案並報業委會備案。

相比常規修剪,力度更大的回縮修剪,在具體實施時會受到更多限制。

通知明確,居住區樹木需要回縮修剪的,由業主向業委會(無業委會的,由居委會代為履行職責)提出申請,業委會(或居委會)委托居住區物業服務企業或專業綠化養護企業按照相關技術規范的要求擬定回縮修剪方案。

回縮修剪方案應依法征詢業主意見通過后,由業委會(或居委會)報街鎮(鄉)綠化管理部門備案。街鎮(鄉)備案后可通過委托社區園藝師、邀請專業技術人員等方式主動對接擬實施回縮修剪的業委會(或居委會),指導回縮修剪工作。

即使回縮修剪方案通過了多道程序可以實施,仍要注意實施的規模。通知明確,居住區樹木採用回縮修剪的,不得集中大規模修剪,一次修剪數量不能超過居住區擬回縮修剪數量的二分之一且不超過50棵。擬修剪數量超過50棵的,應分批次進行,不同批次之間修剪時間間隔要超過6個月。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陳璽撼)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