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教育局長話“雙減”奉賢篇|打造高效學習新成長課堂,提質增效讓課堂煥發活力

2022年01月21日11:1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局長話“雙減”奉賢篇|打造高效學習新成長課堂,提質增效讓課堂煥發活力

  2021學年第一學期,是“雙減”落地后的第一個學期,創新作業設計,提高課堂效率,上海的校園正在發生可喜的變化。2022年開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請來各區教育局“一把手”,談談“雙減”下,如何提質增效,讓課堂煥發活力?

  本期嘉賓:奉賢區教育局局長 施文龍

  【打造“三型課堂”,向課堂要質量】

  問:教學的主陣地在課堂,奉賢中小學如何瞄准靶心,深耕課堂,提質增效?

  答:奉賢教育立足新成長教育的實踐落實“雙減”,聚焦課堂教學關鍵問題,激發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潛力。從“雙減”到“雙增”,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增加了學校對學生成長的教育資源和社會資源的供給。

  課堂轉型,向課堂要質量,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課堂應是生動的,而不是死板的。奉賢教育立足新成長教育理念,以課堂為立足點和發展點,構建“高效學習型、互動生成型、活力成長型”的“三型”新成長課堂。聚焦新成長課堂,不僅要著力聚焦課堂教學關鍵問題,提升教學設計力,還要推進有效性教學,打造促進學生發展的課堂,讓課堂煥發活力。

  在語文課上,奉教院附小單雯雯老師巧設問題鏈,點燃學生思維的火花。

  泰日學校朱俊 老師的物理課,通過創新實驗將光的反射現象可視化。

  去年,我們舉辦的以“聚焦新成長課堂 推進有效性教學”為主題的第26屆教學節,通過開展新成長課堂全員展評、學校教學工作品質提升項目、新成長課堂教學教研展示等,推進新成長課堂建設,提升學生核心素養。各學校也在探索課堂的提質增效。奉賢中學、曙光中學通過項目化學習,積極探索推動新成長課堂的高效、活力、互動,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主動學習。奉賢區實驗·崇實聯合中學以集團智慧聯動的方式推動新成長課堂的有效實施,以大教研組模式帶動集團內教研活動一體化,提升教研質量,由骨干教師組成“金鑰匙視導團”,定點對集團各校的課堂教學靶向指導,優化教學水平。奉教院附小積極構建“點燃課堂”,提倡多元互動,單雯雯老師執教的《盤古開天地》在第三屆全國統編小學語文教科書課例征集活動中獲得一類課例。泰日學校追求新成長課堂形態,讓學生動嘴、動手、動腦、動心,朱俊 老師獲第14屆全國中學物理青年教師教學大賽一等獎。

  問:聚焦課堂教學關鍵問題外,提升教學設計力,激發課堂活力,在作業上如何減負增效?

  答:從區域層面,我們嚴把作業總量關、作業質量關、作業指導關,力求輕負擔、高質量。奉城第二小學在作業內容上提出把握“量度”,控制作業時間﹔保証“效度”,有效鞏固重難點﹔體現“寬度”,滿足各類學生需求﹔體現“深度”,關注思維啟發和實踐能力培養。一年級學生運用《幾時 幾時半》中學到的數學本領,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做出了很漂亮的鐘面。很多孩子說:“原來數學也可以這麼有趣!”洪廟中學建章立規,明確教師布置作業前必須“預做”,了解勘誤、難易和時長,作業設計要“分層”“分類”,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彈性布置“分層”作業,根據學生特長設計“項目化作業”“探究性作業”“運動作業”“口頭作業”等。

  【課后服務,帶動“卓越教師”大展拳腳】

  問:學校充分發揮教育主陣地的作用,致力於課堂教學的同時,如何提升課后服務質量,通過挖掘課程特色,讓孩子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發展個性?

  答:用好課后服務時間,一方面,挖掘校內資源,向內挖掘潛力﹔另一方面,引入校外資源,向外拓展資源。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發揮好課后服務時段的“提質增效”,豐富課后服務課程,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

  奉賢中學附屬小學與奉賢中學附屬初級中學同為新開辦學校,實現高起點辦學。學校充分利用VR運動體驗館、擊劍館、拳擊館、游泳館、形體教室、繁星書屋等豐富多元的現代化專用場館,借助奉賢中學教育集團資源,積極尋找課外教育資源,開設豐富的“快樂時刻”社團課程,奉賢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老師來教合唱,組建樂團,還邀請全運會冠軍給孩子上拳擊課、上海戲劇學院專業教師上戲劇表演課。育秀實驗學校充分利用毗鄰奉賢區體育中心的有利條件,將課后服務從校內向校外延伸,探索體教結合的課后服務模式,聘請專業教練開設射擊、網球、跆拳道、擊劍等運動項目,以“減”促“增”,增強學生綜合素質,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金水苑中學踐行“自教育”辦學理念,充分發揮“小先生”的作用,助力課后服務升級。教師多給學生搭建展示的舞台,讓“小先生”講評作業練習,輔導其他組員,提高學習積極性,培養綜合能力。

  解放路小學依托學校和奉賢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特長教師,開設豐富的課后服務科創課程。

  此外,奉賢區教育學會組成了評估專家組,對申報奉賢區星級培訓機構進行評估,為學校規范引入第三方嚴把門檻。

  問:“雙減”對老師提出了哪些新挑戰和新要求?

  答:“雙減”對教師而言,是發揮特長“大展拳腳”的好機會。3點半后的課后服務,需要更多特長教師。有的語文老師上課之外,還成了影視教學的能手﹔有的物理老師將航天社團活動講得生動精彩,學生裡有一批“粉絲”……特長骨干教師不少是藝術、科技、體育類學科老師。加強對特長骨干教師的培養,需要激活這些老師,提高師資隊伍水平建設,支持學校多姿多彩的課后服務,展現教師的敬業精神、專業智慧、樂業情懷

  育賢小學開設魅力皮影社團,讓孩子們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奉賢教育系統大力實施卓越教師培養工程,加快教育人才梯隊建設。面向“十四五”,新一輪的卓越教師培養工程全面升級,規模上進一步“擴容”,從原來800名培養對象拓展至1200名培養對象﹔梯隊上進一步“挖深”,增加特長名師,完善全維度人才培養﹔內容上進一步“提質”,聚焦加強對教師培訓課程研發能力的培養,建立全覆蓋、多樣性、個性化的市級、區級、校級教師培訓課程體系。

  【家校社合力,今年將推“數字家長學校”】

  問:實施“雙減”一學期,衡量“雙減”工作的落實情況,您給奉賢教育系統打幾分?

  答:滿意度,還是讓學生說了算,由家長來評價。奉賢教育系統每年都會請9萬多名學生家長接受“七彩成長”的滿意度調查。在2021年,這項滿意度調查增加了“課后服務”。

  問:“雙減”之后,家庭親子時間充裕了,家庭教育方面,如何讓家長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答:本學期,奉賢所有中小學都實行了全員導師制。育人環境,不僅需要學校、老師,還需要家校社合力育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今年,奉賢教育系統計劃於上半年推出奉賢區數字家長學校項目,結合“新成長教育”理念,落實奉賢區創新推進家校社合力育人行動計劃,搭建“奉賢區數字家長學校”。

  洪廟小學基於“法布爾”實驗室開展全員導師活動,讓勞動的種子在每位師生心中扎根發芽。

  “奉賢區數字家長學校”將依托信息化手段,構建“以普遍性指導為基礎、專題性指導為拓展、個別化輔導通道為特色”的奉賢區數字家長學校平台,推廣宣傳區域優秀家庭教育經驗和成果,同時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幫助學校引導家長學習最新的科學家教理念,構建家校社協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態。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