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如何大力激發滬上民營企業活力?委員支了這些招

2022年01月21日16:4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大力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委員支了這些招

  上海民企創新活力充沛,近五年來,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了近1.5倍,達到1.7萬家,其中有82.3%是民營企業。截至去年12月20日,上海新設企業數量位居全國第一,科研及技術類新設企業數量同比增長了兩成以上。

  今天,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曹文潔在發言中提出,要大力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加快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的創新生態體系。

  “目前上海已形成了較為健全的企業發展閉環,但我們在調研中也發現,中小微企業起步難問題仍急需著力突破,龍頭企業的引擎作用還有待進一步激發,互融互通的創新生態體系尚待不斷優化。”曹文潔表示,“大象起舞”來自“螞蟻雄兵”,“背靠大樹好乘涼”,但有時“大樹下面寸草不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產業集群,關鍵是要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的創新業態。

  為此,她建議,積極爭取政策支持,進一步為企業減稅降費,解決科技成果轉化前期的資金瓶頸問題,多管齊下,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同時,進一步支持有能力有意願的龍頭企業牽頭或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國家和市級重大科技專項,發揮風向標作用,為產業集群探索發展方向。扶持頭部企業圍繞行業關鍵共性技術,通過聯合培訓、標准共享、資源互補等方式,加強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合作,開展聯合技術攻關,激發企業創新意識。

  曹文潔認為,建立各方融通創新體系也很重要。可以提供完善的技術成果轉化服務,建立重點領域的共享中試基地,向企業、高校院所開放,打通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的關鍵一環﹔還應該建立以企業為核心的產學研體系,支持企業加強與高校院所合作,暢通校企對接渠道,打通校企科研成果產業化通道。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