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生活垃圾分類被全國人大提煉為“上海模式”,推向全國

2022年01月21日16:4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生活垃圾分類被全國人大提煉為“上海模式”,推向全國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21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蔣卓慶說,常委會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監督的實效性,推進有韌性的生態之城建設。常委會聽取審議2020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組織系列執法監督,運用法治力量提升污染治理實效。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開展《固體廢棄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連續第三年對生活垃圾管理情況開展監督,赴16個區開展暗訪抽查,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目標方向,對相關部門履行職責情況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洋垃圾入境等重要監管制度實施開展全面檢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帶隊到上海開展檢查並給予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報告將上海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模式提煉概括為“上海模式”並向全國推廣。

  蔣卓慶說,市人大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和長江“十年禁漁”重大決策,在聯合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人大同步制定《關於促進和保障長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基礎上,接續聯動開展《長江保護法》和長江禁捕執法檢查,推動建成船舶登記信息共享、漁船動態監管、執法信息互通和水產品追溯監管等四大執法平台,形成長三角合力保護長江水域、協同開展生態修復的新局面。聚焦重點地區生態建設,就《關於促進和保障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決定》《關於促進和保障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開展執法檢查,支持相關地方政府用足用好法規授權,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加強生態島建設和生態綠色示范區建設。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