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47人集體出院!上海新冠患者單日出院人數創新高

2022年01月21日11:2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47人集體出院!上海新冠患者單日出院人數創新高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月20日報道:今天(20日),經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醫護人員精心診治和護理,市級專家組評估47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出院標准,於當日順利出院。47人集體出院也是抗疫至今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單日出院最多人數。

  本次出院的47例患者均為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3例為外籍,其余均為中國籍,年齡在21歲至58歲之間。在院期間給予抗感染、中藥、加強營養、心理疏導以及對症支持等治療措施,現康復出院。

  自2022年1月以來,定點救治醫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在院人數屢創抗疫以來新高。市公衛中心繼續針對近期境外輸入病例的病情特點,由市級專家組根據具體情況,不斷調整治療措施,加強人性化服務,從心理健康疏導、語言翻譯服務、特殊飲食管理、批量救治能力等方面來提高綜合救治水平。新冠患者治愈出院后,還將持續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與隨訪觀察。

  在創紀錄的出院人數背后,是一大批白衣戰士的默默付出,他們用堅守和奉獻,捍衛著上海這座城市的公共衛生安全。

  一張拖了3年的結婚証

  “今年春節又不能陪你回老家訂婚了,等今年疫情平穩了,我們就把結婚証領了。”類似這樣的微信內容,自2020年初至今,邵元昊已經第三次發給女友。2022年1月以來,境外輸入患者突然激增,為了及時緩解臨床護理壓力,96年的男護士邵元昊根據安排於1月3日再度進駐新冠病房,開啟了第三輪新冠護理工作。接到通知后,邵元昊沒有猶豫,簡單收拾衣物后立即到崗,但他清楚,他和女友春節領証的約定又要食言了。

  “在院患者處於高位,我作為男護士可以在搬運設備、騰挪床位時有優勢,雖然有遺憾,但是這裡更需要我。”作為一名188cm的大高個,每次遇到重活、累活,邵元昊總是沖在前面。

  在隔離病房工作真的一點都不輕鬆。穿上悶熱的防護服,哪怕是寒冷的冬天,一天下來內衣依然能被汗水浸透。“學校畢業后就一直在公衛中心工作,多虧平時經常參與應急演練,當面對新冠時可以沉著應對。”雖然抗疫工作艱苦,但邵元昊從未想過退縮。“我來病房的第一天,一位患者以為我是后勤工人,還問我護士小姐姐哪裡去了。當得知我是他的床位護士還一臉詫異。一直到我幫他抽完血,他才放下顧慮,還說我扎針比女護士還溫柔。”對邵元昊來說,患者的肯定就是最大的褒獎。

  除了患者,讓邵元昊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在河南老家的女友,愛情長跑6年,原本應該進入婚姻的殿堂,卻被新冠疫情一再耽擱拖延。“她也一直安慰我,訂婚領証可以延期,守護生命迫在眉睫。”有女友的支持,邵元昊可以沒后顧之憂地護理患者,實現自己的理想價值。

  10次進艙的感控專員

  為了及時發現和消除感控風險,確保醫務人員健康,公衛中心從2020年抗疫之初就派遣感控專員進入新冠病房,督查醫護人員的操作細節和完善病區內的院感防控流程。日前,公衛中心感染控制科員工黎蘭英剛剛結束第10次的新冠病房院感督導任務。

  抗疫兩年來,黎蘭英把自己在新冠病房的工作歸納為“管天、管地、管空氣”。隻要任何有院感風險的因素,黎蘭英都必須過問、登記、整改。“小到垃圾桶的擺放,大到整個空間布局,隻要有院感風險,就必須完善改進。”黎蘭英10次進艙見証了公衛中心醫務人員零感染、院內感染零發生的成績。

  其實,私底下黎蘭英是一名熱愛生活的女性,家中種植了許多蘭花,有幾株已經種了9年,花費了她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兩年來不間斷的抗疫,讓她沒有時間打理花卉,由於蘭花對溫濕度要求較高,缺乏照護后,種植多年的蘭花先后枯萎死去,她很自責。

  尤其每當報道國內出現院感暴露事件,黎蘭英就會覺得壓力特別大,此時她就會用畫筆來排解。從2020年至今,她每年春節前都會創作一幅作品來激勵自己。“2020年春節全國支援武漢抗疫,我創作了油畫《守護》﹔2021年春節前,我畫了梅花,象征了公衛中心的傲骨堅守﹔今年春節前,我畫了向日葵,取名《朝陽》,相信陽光離我們不遠了。”

  駐扎新冠病房235天的堅守戰士

  從2020年抗疫至今,臨床醫生趙雋先后5輪進駐新冠病房,累計堅守時間長達235天。如果算上醫學觀察的時間,那麼趙雋告別家人孩子的時間將超過300天,其中的心酸可想而知。據趙雋回憶,當他去年11月24日進駐新冠病房擔任樓長時,在院確診患者人數才60多人。可是當他1月17日結束本輪工作時,在院確診患者人數達到了467人,這其中的工作強度是不言而喻的。

  作為樓長,趙雋要全面協調統籌一線救治工作,在此期間,他先后收治了合並多種疾病的老年患者、有重症風險的重度肥胖患者、孕婦、需要心理疏導的患者以及合並其它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幾乎各種類別的高風險患者,他都過了一遍手。“其實最考驗人的,就是對疾病的早發現、早識別,防止疾病進展和重症化,就是樓長的首要任務。”

  自從2022年1月以來,由於收治人數的激增,趙雋一天之內最多開展了6次線上查房討論病情,等他填寫完資料、統計好數據已經是第二天的凌晨3點,最忙碌的那幾天,他每天睡眠時間不足3小時,卻依舊完成了每日工作任務。

  工作忙碌的同時,趙雋不得不缺席了對家人的陪伴,他的愛人目前擔任公衛中心門診護士長,負責患者流調和門診工作。由於門診也要配合檢查、督導,導致夫妻兩人忙得連1年級兒子的線上家長會都參加不了。“雖然和愛人在一家醫院工作,在疫情期間有時候1周都見不了一面,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再補償吧。”不能照顧到家庭,趙雋也是充滿了愧疚。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